富国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震荡市"的成长股投资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富国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震荡市"的成长股投资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03日 07:13
周宏

    在市场持续震荡的环境里,除了大幅减仓,还有其他行之有效的股票投资方法吗?

 

    A股市场在近期进入了一个大幅调整、宽幅震荡的市场格局。最近一个多月来接近20%的跌幅,令市场气氛为之立变。那么在这样剧烈调整地市道中,除了大幅减仓,有没有其他行之有效的基金投资方法呢?本期基金周刊关注震荡市中的基金投资操作。     

    重视风险溢价

    根据晨星中国最新发布的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截至2月29日),富国天惠的排名在188家股票基金中,居同类型前三分之一。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在本轮行情中自始自终保持的高股票仓位。

    “我们的仓位和4季度公告的水平相比,并没有大幅降低。富国的总体风格是研究为本,淡化选时。而我的投资风格基本上也不考虑赚交易的钱,所以仓位也没有太大变动。”富国天惠的基金经理朱少醒表示。

    在股票仓位比别人高的情况下,基金业绩仍能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靠的是什么呢?

    “个股选择和整体的行业配置上有一定超额收益。”朱少醒说,近期的股市调整也可以看作股票市场对于“风险”的一个再认识过程。在过去一段大牛市中,市场对于当期盈利相近的上市公司,倾向于给予一样高的标价,而并不考虑不同公司盈利背后不同的增长质量,

    这种情况目前正在扭转,而一贯重视企业成长质量的富国天惠因此受惠。

    “就好像债券市场在高峰时,安全性高的国债和垃圾债券的利率回报水平会趋于接近一样,而熊市时,两者的利率水平会急剧拉开一样。我们相信,股票市场内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市场越重视风险溢价,有质量的高成长公司就越容易产生超额收益、跑赢大市。”朱少醒说。      

    基因、治理、管理

    但是,在A股市场里挑选一批具备持续成长潜力的高质量公司并非易事。尤其是过去两年的A股市场里,大家都把眼光放在业绩腾身而起的“疯牛”、“黑马”上,持续奔跑的千里马身影与之相比显然更难以追踪。

    朱少醒认为,挑选高质量公司的主要方法是,其核心是通过长时间的跟踪和分析,关注所投资公司的关键素质,进而找到概率上成为好公司的最可能的对象进行投资。

    其中,三个方面素质是最关键的,一个是公司的“基因”(行业和经营上的特征),一个是公司治理,另一个是管理水平。兼具三方面优势的上市公司,在未来成为“千里马”的可能性最大,也值得长期持有,从过去投资历史上看,这样的股票多数都有很好的表现。

    在他看来,一个公司的基因可能是业绩稳定增长最关键的素质。“基因就好像一个公司的宿命一样。有的上市公司尽管管理层很出色、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也很强,但是公司身处的行业是强周期性行业,自身能力再强也无法抵御经营大环境的剧烈波动,最终毅然无法保证持续的增长纪录。相反,一些行业稳定的消费类行业,如果具备很好的管理层,则很容易实现持续的增长。这就是基因的差距。”      

    和少数优秀者在一起

    统计学里有个说法,一个行业的所有企业的业绩呈现一种“钟型分布”,大部分企业处于中游,构成了钟的身体。业绩特别优秀的在一边是少数,业绩特别差的在另一边,亦是少数。

    朱少醒对此说法高度认同:“优秀的企业永远是少数,因此一旦发现了,我们倾向于长期持有,不轻易卖出。毕竟这样的品种比较难得。而确定这个品种的成本也较高,长期持有才能充分分享企业的潜质。”

    而他对于市场中长期的未来也很有信心。他说,这种信心并不是源于对市场中短期走势的判断,而是对于投资标的质量的认同。他表示,只有在自己分析框架内无法发现投资机会的时候,才会看空市场,“而现在显然不是这这种情况。”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