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比特大陆“三板斧”后的隐忧

矿机销售收入占比超九成 遭腾讯、软银双双“打脸”

9月26日,比特大陆正式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8.45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0.30亿美元。靓丽的业绩背后,比特大陆的隐忧也正浮出水面。数据显示,该公司矿机销售占总营收超94%,数字货币市场普遍的低迷行情也让市场对其未来业绩产生疑问。此前有消息称,比特大陆10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接近完成,腾讯、软银、等均在其列,近日软银、腾讯与DSTGlobal和淡马锡却接连否认对比特大陆的投资。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比特大陆赴港IPO,矿霸转型AI遭质疑
矿机公司的业务结构单一,收入严重依赖矿机销售,且完全受控于市场行情的变化。因此,市场担忧的是比特大陆是否有持续的盈利能力,据此前外媒报道,今年一季度比特大陆净利润达11亿美元,而招股书披露上半年净利润为7.4亿美元,换言之,比特大陆在今年二季度可能存在亏损3至4亿美元。
比特大陆AI芯片营收能力遭质疑,业务受虚拟币市影响,毛利率下降
比特大陆的核心产品是加密货币矿机ASIC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4.5%,于2018年发布7nm的ASIC芯片。2017年起,比特大陆宣布布局AI芯片研发,已于一季度推出第二代AI ASIC芯片。比特大陆一度被质疑在S9矿机之后未推出颠覆性产品,而在招股书中屡被提及AI ASIC芯片应是比特大陆发展战略中的重点。从业务业绩表格看来,AI ASIC芯片并未被明确归为矿机销售模块,其他收入模块的营收甚微。
比特大陆“挖矿”渐被边缘 高度依赖单一矿机存风险
鉴于前几年加密货币价值水涨船高,高度依赖单一矿机产品收入也是比特币矿机生产商业务发展的一大特点。矿机市场中,处于全球垄断地位的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三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收入普遍占比营收90%以上。在难以预测的加密货币市场,如何保证业绩持续性发展是对矿机生产商的一大考验。
惨遭腾讯、软银双双“打脸” “矿霸”比特大陆IPO风险陡增
初创公司的两大知名金主,腾讯和软银分别出面否认参与比特大陆公司的投资。腾讯投资以其生态链战略布局闻名,软银在中国以投资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巨头为人所知。能被两大投资巨头一起看重,对其地位和实力的提升显而易见。如今的齐齐否认,减分效应明显。
比特大陆的利润暴涨只是昙花一现?
2017年全年矿机的平均售价是1333美元,而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售价是992美元,已经降了1/4,考虑到现在的虚拟货币市场情况,接下来的矿机售价可能还会接着下降。售价的降低带来的就是利润率的下降。矿机销售的利润率每年都在下降。
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乱象丛生 黑客攻击、资产被盗、故障频现
9月,仅仅闪耀3个月的FCoin,一鸣惊人后,迎来了至暗时刻,交易量下跌96%,币改失败,只能靠公告续命。可曾想,仅仅3个月之前,由前火币网前CTO张健一手打造的FCoin刚刚成立。张健离开火币后,凭借交易挖矿、持币分红两大杀手锏,在FCoin舞台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好戏。
腾讯、淡马锡等否认投资 比特大陆上市路坎坷
此前有消息称,比特大陆已正式完成Pre-IPO(上市前投资)签约。投资者包括腾讯、软银和中金,预计年底在港上市。然而,软银、腾讯与DSTGlobal和淡马锡却接连否认对比特大陆的投资。
投资比特大陆 智度股份布局人工智能芯片产业
智度股份8月20日在互动易平台披露,公司参与投资比特大陆。智度股份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和完善,智度股份尝试将该技术加以更好的运用,该投资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建立坚实的技术壁垒,符合公司的既定战略。
比特大陆招股书五大玄机 最大矿机巨头是如何炼成?
数字货币现又重挫跌回6500美元左右,大起大落的惊人走势,影响了所有数字货币行业的收入经营情况,比特大陆也不例外。比特大陆除了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外,还从事自营挖矿,2015年至2017年自营挖矿产生的收益分别为27.9百万美元,53.6百万美元,199.3百万美元,分别占总收益的20.3%,19.3%,7.9%。
比特大陆提交招股书:上半年盈利7.4亿美元 同比增8倍
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收益由2015年的1.37亿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25.1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8.2%,并由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2.75亿美元增加936.6%至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28.46亿美元。
比特大陆招股文件披露 部分集资将用于AI芯片研发生产
在比特大陆的整个营收结构中,矿机销售占据了90%以上。截至2018年6月,比特大陆2018年上半年矿机销售带来的营收占比达到94.3%。在全球加密货币矿机市场上,比特大陆市场份额高达74.5%。就在今年9月,比特大陆刚刚发布第一代7nmASIC芯片,在性能和能耗上均有显著提升。招股说明书中透露,比特大陆正在开发下一代7nm ASIC芯片,除了完善ASIC芯片设计外,不断改进硬件本身以降低功耗。
相关资料
比特大陆
333.jpg
Bitmain 是一家专注于高速、低功耗定制芯片设计研发的科技公司。
詹克团为第一大股东
44.jpg
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联席董事会主席詹克团通过Cosmic Frontier Limited持有公司36...
95%营收来自矿机销
55.jpg
比特大陆主要从事设计可应用于加密货币挖矿和AI应用的ASIC芯片、销售加密货币矿机和AI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