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大陆急赴港上市背后

2018年09月29日 13:45    来源: 和讯名家    

  中国的矿机厂商们不约而同开启上市节奏。

  继嘉楠耘智、亿邦国际之后,9月26日晚间,比特大陆正式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

  在持续的熊市行情下,中国的加密货币矿机公司集体选择在资本市场寻求出路。

  在公众印象中,比特大陆是家低调且神秘的公司。从以往历史痕迹来看,这家公司从不对外公布任何营收、利润、以及创始人的任何信息。

  自从不久前比特大陆计划IPO消息曝光后,有关比特大陆的上市危机传言不断流出。

  一方面,坊间风传其将高达500亿美元的上市估值令人咋舌;另一方面,今年数字货币市场普遍的低迷行情也让市场对能否成功上市产生疑问。

  就在9月20日,有市场传言称比特大陆将中止IPO并且进行重组,此番递交招股书,比特大陆中止了外界的各种猜测。

  作为全球最大的基于ASIC的加密货币矿机公司,比特大陆市场占有率高达74.5%。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总收入高达28.4亿美元,毛利达到10.3亿美元,和2017年相比增长了670.5%。

  矿霸,巨额利润,技术+金融学霸创始人组合,王小川、孙含晖、邓锋等大佬董事,人工智能,诸如此类符号围绕,增添了比特大陆背后的神秘气质。

  在这份长达438页的招股书中,比特大陆第一次向公众露出清晰面目。人们期待之下,疑惑未解:如何界定比特大陆这家公司,并且给予合适的估值?在比特大陆上市的真正用意为哪般?

  重押人工智能

  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10月,由詹克团和吴忌寒共同成立。根据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矿机销售、矿池联运、矿场服务、自营挖矿四大业务。

  作为全球第一大虚拟货币矿机芯片生产商,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营收分别为25.17亿美元、28.45亿美元;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净利润分别为7.01亿美元、7.42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及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均为9.52亿美元。

  业务层面,在拓展海外矿机业务的同时,比特大陆在整个行业链赛道积极布局,投资投资钱包,底层公链,交易所等项目。2017年,比特大陆宣布进军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推出“算丰”系列云端AI芯片。此举成为比特大陆广受资本热捧的关键之举。

  很快,2017年8月,创新工场完成对比特大陆的A轮投资,成为比特大陆的第一轮机构投资人。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称,创新工场是在几年前布局人工智能加速芯片赛道时,发现了比特大陆。

  李开复强调,高效能的专用人工智能芯片在人工智能势不可挡的时代背景中,其作为核心基础设施的价值和意义无可限量。

  这与比特大陆的创始团队野心相呼应。招股书中,AI及人工智能出现211次,AI芯片则有70次。

  在2017年11月8日举办的AI WORLD 2017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比特大陆CEO詹克团公布了该公司人工智能品牌SOPHON(算丰,取“算天地玄空,丰认知智能”之意),并带来了全球首款张量加速计算芯片BM1680,以及板卡SC1/SC1+、智能视频分析服务器SS1等重量级产品。

  根据自媒体《区块律动》报道,比特大陆在芯片优化与工艺进步的双线进化上后劲不足。2015 年的 S9 矿机采用 16nm 工艺,比竞品有 25% 的功耗比优势。然而从 2016 年开始,比特大陆的技术更新开始停滞不前,BTC 芯片 16nm 优化版、12nm 版、10nm 版全部失败。

  这意味着,比特大陆最新的矿机 S9 在工艺上已经 3 年没有更新了。在比特大陆的产品线里,只有今年 9 月要发布的第二代算丰人工智能加速卡使用了 12nm 工艺。

  比特大陆也意识到创新不足所面临的问题。招股书中用近50页篇幅详细列示了多项风险因素,“可能面临的创新乏力”位列其中。

  创新不足随之凸显出营收困境。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此前不久曾放话说,未来五年公司营收的40%要来自AI。但现在只有0.0002%。

  此外,存货占比上升、比特币储量收缩等风险也是比特大陆所担忧所在。

  自媒体《区块律动》称,比特大陆矿机价格迅速下滑明显,它在 5 月上市的 S9i 矿机只用了不到 3 个月的时间就从 6500 元跌到了 4100 元。而与蚂蚁矿机 S7 性能几乎一致的 V9 矿机目前仍在以超低价 650 元促销,库存积压问题由来已久。

  事实上,从2015年以来,比特大陆的各项主营业务占比中矿机销量所占比例在不断上涨,到了2018年上半年已经超过了94.5%。如此集中的主营业务对于一个公司来说,风险不言自喻,尤其是在虚拟货币市场前景尚不明朗的当下。

  种种迹象显示,比特大陆的AI芯片业务才刚刚起步。围绕AI描绘的资本故事,资本市场会给出多少认可度还需后续验证。

  尚存悬念的上市之路

  数字货币市场的低迷也给比特大陆埋下上市隐患。

  比特大陆业务及财务状况与加密货币的市价密切相关。招股书写到:“我们几乎所有的收益均来自加密货币相关业务,且我们持有大量加密货币”。

  比特大陆加密货币包括比特币、比特币现金、以太币、莱特币及达世币,主要来自三个渠道,分别是以加密货币结算的矿机销售、自营挖矿、矿池运营所产生的挖矿奖励分成。

  《区块律动》称,从今年5月份IDG 资本的内部投资报告可以看到,比特大陆将公司的主要利润都拿来购买 BCH,并且比特大陆两位创始人吴忌寒与詹克团也会把自己的全部身家用来购买 BCH,合计 25 亿美金。IDG是比特大陆重要投资方。

  招股书披露,比特大陆净利润从2017年上半年的8300万美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7.43亿美元,同比增长794.8%。上半年比特大陆净利润7.43亿美元,同比增近八倍;经调整 EBITDA 为11.23亿美元。

  比特大陆上半年净利润超过7亿美元,利润上涨的同时其毛利率从最初的52%下降到今年的36%。毛利率下降与矿机销售和自营挖矿的收益下降趋势有关。

  今年以来,加密货币市价波动导致矿机平均售价下跌,以及录得2.5亿美元存货减值拨备。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出售数字货币,获得1.8亿元美元收入,截至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加密货币减值损失超过1亿美元。

  更有声音质疑招股书上第二季度的财报缺失源于比特大陆巨额亏损,以防影响资本市场热情。

  近期,国内互联网公司纷纷赴港上市。就在昨天,被称为“新经济金融第一股”的华兴资本在香港成功上市。

  分析人士称,卖水服务商上市背后是行业形势下对资本市场寻求保护的体现。

  不同于传统互联网行业,资本市场对于数字货币公司上市并未获得一致认定。

  之前美国证监会已经拒绝了多家比特币ETF基金的申请,港交所政策尚不明朗,在无参考案例前,港交所对能否通过比特大陆 IPO 申请的决定还是个未知数。

  要点提示:

  毛利10.3亿美元,总收入28.4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比特大陆净利润7.43亿美元,同比增长近八倍。

  截止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总收入高达28.4亿美元,毛利达到10.3亿美元,和2017年相比,增长了670.5%。

  比特大陆在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所得税开支分别为0.09亿美元、0.24亿美元及1.96亿美元,加上2018上半年约1.65亿美元所得税,比特大陆交税近4亿美元。

  2. 加密货币占资产总值的28%

  截至2017年年底,加密货币资产占比特大陆资产30%,截至2018年上半年持有加密货币资产共计8.9亿美元,占总资产28%,占比有所降低。比特大陆持有的币种包括 BTC、BCH、ETH、LTC 和 DASH。另外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在2017年和2018年,比特大陆存货增加明显(即便是在其存货已经减值的情况下)。

  3. 自营挖矿收入和盈利占比降低

  比特大陆各分部业务中,矿机销售的占比在提升,自营挖矿的收入和盈利占比在逐年降低。2015年,比特大陆自营挖矿收入和盈利占比为20.3%,到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仅为3.3%。

  4.半年利润65亿

  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营收分别为25.17亿美元、28.45亿美元;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净利润分别为7.01亿美元、7.42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及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均为9.52亿美元。

  单看毛利率,2015年高达52%、2016年高达54.5%、2017年高达48.2%,2018年上半年降为36.2%。

  5. 募资用途

  将用于提高加密货币挖矿ASIC芯片及区块链应用的研发能力及扩大生产;

  将用于提高AI ASIC芯片及AI应用的研发能力及扩大生产;

  将用于建设及发展研发中心及采购研发设备;

  将用于全球扩张;

  将用于为市场推广及推广宣传提供资金;

  将用于符合整体业务战略的潜在收购、投资、合资及合伙机会提供资金;

  将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6.比特大陆独董名单:王小川、孙含晖、邓锋担任独董

  搜狗CEO王小川、前去哪儿总裁孙含晖、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都在比特大陆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7. 高管团队惊现90后

  葛越晟,26岁,在比特大陆担任执行董事兼高级投资总监。刘路遥,31岁,2018年7月加入比特大陆担任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此前任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

  8.融资及股东情况:

  2017年8月完成A轮,融资额5000万美元;

  2018年6月完成B轮,融资额3亿美元;

  2018年8月完成B+轮,融资额4.4亿美元。

  机构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场、红杉中国和IDG资本等。

  其中,李开复旗下的创新工场是比特大陆首轮机构投资人,目前持股1.13%。

  9.遭遇黑客攻击

  2017年,比特大陆损失了价值270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招股书“怀疑此乃黑客攻击所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