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大陆的利润暴涨只是昙花一现?

2018年09月29日 15:49    来源: 腾讯科技    

  来源 / 冲科技 (ID:chongkeji)

  作者 / 张问 编辑 / 杨舒芳

  比特大陆终于提交了招股书。这家在CB Insights上国内排名前5的独角兽,在开始IPO之后,就一直备受关注。

  从招股书上的利润表来看,从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表现可以说是完美。税后利润2016年直接翻了1倍多,2017年更是翻了6倍。2018年上半年的税后利润,则是去年同期的将近9倍。

  但是,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按照招股书,比特大陆今年上半年的税后利润是7.4亿美元,调整后的利润是9.5亿。而据权威媒体Fortune之前的报道,比特大陆今年第1个季度的利润是11亿美元。

  Fortune说他们的数据来自接近比特大陆的信息源;与IPO文件的数据不一致,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二者所用的会计准则不一样,二是比特大陆在第二季度产生了亏损。

  单独一个数字不能说明什么,我们来看看财报的其他信息。

  利润率逐年下降

  从收益分类里面可以看出,矿机销售是比特大陆最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到总收益的94.3%。可是,矿机的平均售价却处于下降的状态。

 

  2017年全年矿机的平均售价是1333美元,而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售价是992美元,已经降了1/4,考虑到现在的虚拟货币市场情况,接下来的矿机售价可能还会接着下降。

  售价的降低带来的就是利润率的下降。从下图可以看到,矿机销售的利润率每年都在下降。

  对于利润率的下降,比特大陆在招股书中给出了解释。2017年毛利率大幅下降是因为有存货和供应商预付账款的减值准备,2018年上半年则是因为矿机的毛利少了,因为加密货币市场的不稳定导致矿机售价的下跌,另外他们也记了3.9亿美元的存货减值准备。

  看完利润表,再看资产负债表,最令人关注的就是资产里的加密货币和存货了。

  比特大陆表示,他们拥有的加密货币有比特币、比特币现金、以太坊、莱特币、达世币,大部分来源是矿机销售,因为比特大陆是接收加密货币付款的。

  从表上看,去年和今年的金额变化不大,比特大陆说这些都是按照成本记的,不是按照公允价值,所以看不出加密货币价值下跌带来的损失。不过,由于总金额还在增加,说明比特大陆在2018年也投资或者接收了加密货币,而2018年市场价格一直在走低,所以无论如何都算不上好消息。

  终于,在其他亏损净额这一个科目中,我们找到了今年上半年比特大陆加密货币亏损的具体金额,1.02亿美元。

  利润暴涨难以持续

  根据冲科技此前的报道,比特大陆今年的存货量价值12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存货有12.8亿美元,占了资产的28%,是近几年的最高值。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是28亿美元,存货将近销售额的一半了,以致于比特大陆不得不做了3.9亿美元的存货减值准备,主要原因就是加密货币市场的波动导致矿机的预测售价跌到了成本以下。

  供应商的预付款也是之前被认为困扰比特大陆运营的一个因素。2017年的预付款项有9.2亿美元,但2018年上半年只有2.8亿美元,这是因为大部分预付款项已经被转移到了存货名下,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市场低迷,比特大陆在上半年减少了芯片的订单量。

  自2015年起,比特大陆连续3年的收入分别为1.37亿美元、2.78亿美元和25.18亿美元,从2016年到2017年更是10倍的暴涨。那么,收入以矿机销售为主的比特大陆,在今年,还能不能实现暴涨呢?

  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是28.45亿美元,但是他们有大量的存货,而且新的7纳米也要开始生产了。所以,旧的矿机型号比如S9,应该是不会再生产了,只是销售存货。

  招股书称,截止7月31日,价值8.8亿美元的存货已经卖出了1.8亿美元。也就是说,一个月内卖出去20%。假设今年市场不会有太大波动,这批存货大概在11月底可以卖完。按今年矿机的平均售价993美元,这批存货应该在90万台左右。

  同样假设今年市场不会有大波动,那么7纳米新矿机的出现也会在熊市。我们可以用S9来类比一下,S9在2016年下半年上市,同样是熊市。为了有准确的半年数据,我们用2017年上半年,即市场微有起色的半年来推测新矿机在今年下半年的销售情况,去年上半年一共卖出了18万台。

  粗略计算,比特大陆下半年的矿机销量大概会是108万台,今年利润再次暴涨可能性不是很大了。

  现金流承压

  最后我们来看看现金流,上半年的现金流同样不太理想。

  今年6月底的现金及其等价物虽然和去年底的金额差不多,可是仔细看就会发现另一件事——比特大陆今年通过发行可赎回的优先股获得了2.4亿美元,如果没有这个操作,今年上半年的现金流可能就是近几年最差了。

  同时,经营性活动的现金流出越来越大,去年留下的现金和今年出售加密货币获得的现金加一起才够经营活动的流出量。

  押宝AI与区块链“双保险”

  招股书上显示,比特大陆一共接受了3轮投资,最近的一轮是今年8月7日的B+轮,并没有之前网上流传的pre-IPO轮融资。

  詹克团是比特大陆最大的股东,持有近40亿股,吴忌寒持有超过20亿股。另外,比特大陆也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投票方法。

  在董事会中一个熟悉的名字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搜狗CEO王小川加入了比特大陆的董事会,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在招股书中,比特大陆也提到了对未来的规划,主要还是ASIC矿机和AI芯片这两条路,现在都在加大研发力度。

  鉴于比特大陆有94%的收入都来自矿机销售,那新发布的7纳米矿机对他们来说就极其重要了,虽然现在矿机还没有量产,但是比特大陆已经在研究下一代7纳米芯片了。

  新的AI芯片业务也被寄予重望。比特大陆的AI芯片主要针对云端训练及推断,目前全球在做同类产品的,只有Google和英伟达两家大公司。比特大陆在招股书中写了,云端芯片这个行业预计会飞速发展,他们会在今年第4季度推出新一代AI芯片,未来也会继续扩展至其他AI技术领域,比如设备端计算芯片、算法和开发平台。

  可以看出,低迷的市场对于比特大陆影响很大,但是他们并不是没有经历过这种日子,更重要的还是看比特大陆的芯片技术能不能让他们撑住。现在,就看那台新发布的7纳米矿机的表现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