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大陆赴港IPO,矿霸转型AI遭质疑

2018年09月29日 16:02    来源: 搜狐    

  媒体训练营9月27日报道

  文|左远良

  9月26日,比特大陆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这家全球最大的矿机生产商将以高科技芯片股的身份赴港IPO。

  2013年成立的比特大陆,以制造和出售能够挖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矿机起家,量产了多款专用挖矿的低功耗ASIC定制芯片和集成系统。不到五年时间,比特大陆已经掌握了全球超过 50% 的比特币算力,矿机市场份额也达到 70% 以上,位列第一。

  据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矿机销售,2018年上半年总营收28.45亿美元,其中矿机销售收入为26.83亿美元,占总营收的94.3%。此外还有矿池联运、矿场服务、自营挖矿等业务。目前比特大陆在中国开设了11个矿场,位于四川省、新疆及内蒙古等地。

  在招股书的未来战略中,比特大陆计划将IPO募集资金用于多个方面,包括提高加密货币挖矿芯片、人工智能芯片和区块链应用研发能力,并扩大生产,以及在全球进行扩张和战略收购等。不难看出,比特大陆在刻意淡化矿机公司的外界印象,试图以转型AI的故事引起资本市场的注意。

  不久前,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曾预测称,公司在未来5年内将有40%的收入来自AI。但是,对于一家刚刚布局人工智能的公司,这样的“新故事”能否说服资本市场?

  从矿机“C位”转向人工智能

  比特大陆并不是第一家在港股递交IPO申请的矿机公司,其两大主要竞争对手嘉楠耘智和亿邦控股旗下的翼比特已分别在今年5、6月份从新三板转战港股,但时至今日,这两家全球主要矿机生产商仍未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三大矿机公司如今扎堆香港上市,业内人士认为与当下的加密货币市值行情有关。今年以来,加密货币市值一跌再跌,会降低挖矿经济回报、对矿机及加密货币挖矿服务需求。似乎是嗅到了熊市凛冬的危险,比特大陆这样的矿机公司纷纷寻求赴港上市“过冬”。

  矿机公司的业务结构单一,收入严重依赖矿机销售,且完全受控于市场行情的变化。因此,市场担忧的是比特大陆是否有持续的盈利能力,据此前外媒报道,今年一季度比特大陆净利润达11亿美元,而招股书披露上半年净利润为7.4亿美元,换言之,比特大陆在今年二季度可能存在亏损3至4亿美元。

  同时,随着全球范围内的加密货币监管不断趋严,处于灰色地带的挖矿业务的开展受限,监管部门的政策不明朗,使矿机公司未来发展面临的风险不可预测。2017年9月,中国政府放出了可能限制挖矿的信号。而比特大陆也是从去年开始就布局转型,将人工智能确定为下一个主要目标。

  去年11 月,在波士顿举办的 AI WORLD 2017 大会上,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詹克团亲自发布了人工智能品牌算丰(SOPHON)。首款自研张量处理器 BM1680,深度学习加速卡 SC1/SC1+,以及智能视频分析服务器 SS1 也同时亮相。

  今年开始,比特大陆宣布正式全面转向AI。目前,比特大陆已经开始在安防与云计算领域开拓相关服务器业务。据腾讯深网报道,接近比特大陆核心人士称,吴忌寒的目标,或者说梦想,是成为下一个英伟达,这要求整个公司弯道超车。

  在李开复看来,高效能的专用人工智能芯片在人工智能势不可挡的时代背景中,其作为核心基础设施的价值和意义无可限量。在这个领域也涌现了不少新兴的创业公司,但创新工场更看好比特大陆团队的技术能力,尤其在中国现阶段特别需要的半导体设计和批量生产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李开复旗下的创新工场是比特大陆首轮机构投资人,目前持股1.13%。

  转型AI只是虚晃一枪?

  对于比特大陆将下一个方向锁定在AI市场,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这只不过是虚晃一枪,其真正的目的还是在于数字货币。

  据区块律动此前报道指出,虽然比特大陆宣称 90% 的公司营收来自矿机销售,但实际上还有两项隐性收入没有透露细节。其一是比特大陆自己拥有的矿场,挖出来的比特币(BTC)、比特币现金(BCH)等数字资产如何处置?其二是比特大陆主导的比特币硬分叉BCH的价格,是否存在幕后操控?

  上述报道指出,今年4月份BCH 出现六天暴涨近一倍的波动,有矿霸庄家的拉盘嫌疑,且值得注意的是,该项资产中数字货币资产的价格波动不计入报表。如果比特大陆真的对 BCH 有做市操作,这笔隐性收入将怎样体现在报表中,又怎样向股东和投资者解释?

  在比特大陆提出申请进行IPO之后,BCH的价格在24小时内飙升超过20%,达到近三周内的高点。社交交易平台eToro的高级市场分析师Mati Greenspan认为,这种飙升是由比特大陆的IPO申请引起的。

  另据财经网报道,有业内资深从业人士表示:“比特大陆转型人工智能领域,但研发的AI芯片其实是简化版的GPU,可以用来做以太坊、zcash等所谓显卡算法的数字货币矿机。比特大陆的AI芯片大量出货并没有在AI行业,而是用于制造了以太坊矿机,zcash矿机等其他行业的一些矿机。”

  如果比特大陆研发的AI芯片不能落到实处,而是挂着人工智能的招牌继续在做矿机,那看似风光的IPO背后,实则暗藏了种种隐忧。当挖矿面对政策挤压,币价持续下跌,继续专注矿机可能将比特大陆引向险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