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大陆AI芯片营收能力遭质疑,业务受虚拟币市影响,毛利率下降

2018年09月29日 16:08    来源: 蓝鲸传媒    

  9月26日晚间,比特大陆于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中金公司为独家保代机构。当晚十时,由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推动发行的比特币分叉币“比特币现金”(Bitcoin Cash,BCC)价格一度涨超20%,截至发稿时间,BCC价格为528.25美元,24小时涨幅为18.75%。

  比特大陆拟赴港上市的传闻尘埃落定,另两家国内矿机生产巨头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已于2018年年中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与此同时,比特大陆的核心财务数据也随之曝光。

  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净利润7.43亿美元,同比增长近八倍。比特大陆强调,业务及财务状况与加密货币市价息息相关,介于加密货币的波动性质,未必能维持过往的高增长率。与此同时,比特大陆的毛利率呈逐年递减趋势,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4.5%、48.2%、36.2%。

  比特大陆主营业务包括销售矿机、矿池运营、矿场服务及自营挖矿,营收占比分别为94.3%,3.3%、1.5%、0.8%。截至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持有的加密货币资产结余为8.87亿美元,占总资产的28%。此外,比特大陆对外有超30项收购,均无控制权。

  比特大陆的核心产品是加密货币矿机ASIC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4.5%,于2018年发布7nm的ASIC芯片。2017年起,比特大陆宣布布局AI芯片研发,已于一季度推出第二代AI ASIC芯片。比特大陆一度被质疑在S9矿机之后未推出颠覆性产品,而在招股书中屡被提及AI ASIC芯片应是比特大陆发展战略中的重点。从业务业绩表格看来,AI ASIC芯片并未被明确归为矿机销售模块,其他收入模块的营收甚微。

  据招股书,比特大陆此番IPO的首要融资目的是提高加密货币挖矿ASIC芯片及区块链应用的研发能力及扩大再生产,还包括用于提高AI ASIC芯片及AI应用的研发能力及扩大生产。

  2018年,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剧烈下浮,屡屡被指跌破挖矿成本。加密货币市场的波动对于比特大陆营收存在影响。据公开信息,比特大陆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或达11亿美元,与招股书披露的上半年7.34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比特大陆二季度或亏损。招股书披露的风险因素也包括了,加密货币可能无法维持其长期价值及加密货币市值的波动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詹克团和吴忌寒于2013年创立比特大陆,目前也是执行董事,持股比例分别为36%及20.25%。公司非执行独立董事还包括搜狗CEO王小川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