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贵州茅台共13名高管落马

销售系统成腐败高发地

贵州省纪委监委7月7日通报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正接受审查调查。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7月13日,中纪委网站发文批评茅台窝案称,巨大的经济利益是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顽症存在的根源。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13名高管接连落马 贵州茅台被指"以酒谋私长期存在":销售系统成重灾区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张家齐,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表示,茅台公司“以酒谋私利益链长期存在”。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其中,仅2019年就先后有8名集团原高管被逮捕,罪名均涉及“受贿罪”。
贵州茅台窝案至少13人被查,原董事长袁仁国曾称“纪委不要管得太宽”
贵州省纪委监委7月7日通报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正接受审查调查。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7月13日,中纪委网站发文批评茅台窝案称,巨大的经济利益是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顽症存在的根源。文中提到了袁仁国案的细节,袁仁国曾长期把持茅台酒销售大权,一边靠“批酒”大肆谋取私利,一边把茅台经营权作为搞政治攀附...
茅台13名高管接连落马 家族式腐败凸显管理混乱
贵州省纪委监委日前通报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一系列问题随之浮出水面:茅台“靠酒吃酒”腐败的根源在何处?存在哪些制度漏洞?管理混乱背后是怎样的政治生态?
茅台严重腐败是否属重大违法?
贵州茅台是我国一家历史悠久、甚至是最知名的白酒酿造企业,它是A股第一高价股,也是A股第一大市值股。贵州茅台股价在今年严重疫情中首次突破1000元大关,随后各路机构、基金全面加盟,轻松地将贵州茅台的股价从1000元快速推高至1100元、1200元、1300元、1400元、1500元、1600元,近日又突破了1700元!这是另一种炒作与疯狂!今早贵州茅台集体腐败丑闻公布,但贵州茅台股票今早开盘仍然上涨,令人费解!
贵州茅台俩原副总经理被查 去年来茅台13位管理者落马
7月7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资料显示,2017年1月至2020年3月,李明灿担任贵州茅台(600519.SH)副总经理兼酱香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2020年3月至今,李明灿担任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贵州茅台前副总们的浮沉人生:有人升迁,有人被查
贵州茅台(600519.SH,下称“茅台”)市值已突破2万亿元,但围绕前高管的是非仍不断。7月7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同时发布了张家齐、李明灿被查消息,两人都担任过茅台的副总经理。据显示,这两人均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茅台系被查人数上升至13位 原副总经理张家齐、李明灿接受审查调查
今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官方微信消息显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时,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26日,贵州茅台发布人事公告,习酒总经理涂华彬、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维被推荐为贵州茅台副总经理人选。原贵州茅台副总经理万波、张家齐、李明灿职务被免。
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茅台,“绑架”了中国人半个多世纪
自茅台酒相继向京东、苏宁、天猫、物美、金鹰等大型电商、商超平台投放1499平价茅台酒以来,每次都是线上秒光、线下疯抢。无论所在平台有多苛刻的购买条件,“追茅者”们义无反顾,绝不让一瓶1499茅台酒停留在第一手交易中。
高卫东履新茅台董事长股东大会“首秀”被指傲慢
6月10日下午,备受瞩目的贵州茅台年度股东大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召开,受疫情影响,今年出席现场会议的仅有股东及股东代表300人。尽管如此,本次股东大会也因是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履新百天后的股东大会“首秀”,而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向平卸任茅台销售公司董事长 任期未满三个月
近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向平卸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上述职务均由王晓维接任。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6日,一份名为黔茅股份任(2020)2号文的文件被公开披露,内容为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由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向平担任。此次工商变更也意味着向平在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的任职期不到3个月边悄然卸任,而已经担任过茅台销售公司董事长的王晓维,本次属于再次“接棒”。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杜光义出庭受审
近日,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董事杜光义(副厅级)受贿一案,在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金亦贱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杜光义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和黔东南州纪委监委、黔东南州两级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观摩了庭审。
茅台电商公司解散三月后 传落马原总经理已重获自由
至今,茅台集团电商公司解散已有半年,这个曾被誉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电商公司终成历史。中国科技新闻网日前获悉,落马被查的茅台电商总经理肖华已重获自由。根据此前法院作出的判决,肖华被判刑一年。消息人士透露,由于自2019年3月27日就被羁押或留置,肖华已于2020年3月26日已刑满出狱。中国科技新闻网试图联系肖华本人求证,但未果。
贵州省委巡视组:茅台集团“近亲繁殖”根深蒂固
4月24日上午,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茅台集团后的反馈意见。据显示,茅台集团党委现任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态势良好。特别是在“茅台酒乱象”专项整治中,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批“以酒谋私”的腐败案件,取得了良...
茅台新帅高卫东履新一个月:犀利指出茅台营销体系存在问题 全面接管后面临重重考验
4月3日,茅台集团70后新掌门人高卫东已经履新一个月。3月3日,茅台集团宣布人事任免决定,李保芳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职务,高卫东成为新帅,茅台正式迈入“高卫东时代”。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茅台官方发布消息发现,这位茅台70后新掌门人高卫东履新一个月以来,展现出犀利和温情的两面性。一方面,他在调研茅台集团营销系统时,犀利而不留情面地指出集团营销体系主要存在不平衡和多层级两种情况,引发了市场热议,也引发了茅台营销体系改革的遐想。另一方面,...
茅台营销背后:被"双开"的茅台高层和华创"夺权运动"
一篇贵州白酒交易所限购平价茅台酒致敬贵州援鄂防疫医疗队的文章翻车,牵扯出其背后的财团。贵州茅台入股了该交易所股东华创证券,而其控股股东茅台集团的高层曾担任华创证券董事,并因在此期间职务犯罪被“双开”,目前该案已审理完毕尚未宣判。华创证券是上市公司华创阳安的核心资产,包括茅台在内的其他股东与大股东新希望之间的龃龉,也在今年2月的股东大会上明面化,大股东提名的董事成员被踢出新一届董事会。
茅台“换帅”之后向何处去?
据贵州茅台近日公告,62岁的李保芳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接任者是48岁的高卫东,他此前担任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战备办公室)厅长(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高卫东将是贵州茅台近年来最年轻的“掌门人”。在他执掌之下,茅台将向何处走备受市场关注。业绩增速是否会持续放缓?李保芳在任期间,茅台集团营收突破千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贵州茅台三副总经理被免职 强调廉政从业
2月26日晚,贵州茅台(SH:600519)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建议免去万波、张家齐、李明灿同志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推荐涂华彬、王晓维为公司副总经理人选,同时,游亚林被推荐为贵州茅台监事、监事会主席人选。根据茅台集团官网消息,此次人事调整是来自贵州省国资委的决定。在2月26日的领导干部会上,贵州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申勇代表省国资委提出四点要求,其中包括坚持廉洁从业,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茅台系被查人数上升至11位 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华东大区经理罗爱军被决定逮捕
据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消息,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华东大区经理,上海茅台实业公司原经理、上海贵州茅台王子酒有限责任公司原法人代表、执行董事罗爱军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贵州省清镇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清镇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清镇市人民检察院逐级上报至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决定由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办理。日前,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受贿罪对罗爱军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销售公司又一人被逮捕 去年来茅台第11位管理者落马
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华东大区经理、上海茅台实业公司原经理、上海贵州茅台王子酒有限责任公司原法人代表、执行董事罗爱军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贵州省清镇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由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检察院近日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罗爱军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因贪腐问题,2019年至今,贵州茅台集团已有11名管理人员落马。
4亿元传销案终审18人获刑 茅台保健酒业公司3员工涉案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吴某2、杨某1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2018年4月13日,贵州省黔西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19人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其中1人被免于刑事处罚,其余18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五年六个月不等。宣判后,6原审被告人服判未上诉,另13名原审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2018年7月17日,贵州省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茅台酒厂原副总经理杜光义涉嫌受贿被公诉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20日发布消息称,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杜光义涉嫌受贿罪一案,由贵州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检方起诉指控:2000年以来,被告人杜光义利用担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经理、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以及兼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获取茅台酒经营权、物资供应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
茅台酒销售公司雷声被逮捕 去年来茅台第10位高管落马
1月19日,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声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黔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由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罗甸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雷声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贵州茅台电商公司解散注销 年内3高管涉嫌受贿被逮捕
12月17日晚,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度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参股公司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商公司”)解散并进行清算注销,公司将在电商公司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利,表决同意电商公司解散等相关议案。贵州茅台表示,公司持有电商公司25%的股份,电商公司解散对公司整体业务的发展和财务状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十天内两任销售公司董事长落马 茅台集团2019年落马前高管已有9位
12月11日,新华社消息,已经退休四年的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杜光义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日前,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杜光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经查,杜光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
茅台今年第九位前高管落马!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杜光义退休4年后被开除党籍、移送检察机关
昨日晚间,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贵州茅台”、SH:600519)原副总经理杜光义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公开资料显示,杜光义已于2015年12月办理了退休手续,此次被立案审查距其退休已过去整整4年时间,而其也成为自今年5月袁仁国被捕以来,茅台集团落马的第9位高管。
贵州茅台集团公司原党委委员杜光义被开除党籍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杜光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经查,杜光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王崇琳被逮捕,茅台反腐已有8名前高管落马
茅台内部反腐之下,前高管落马的人数在增加。12月2日傍晚,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发布称,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王崇琳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由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崇琳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茅台铁拳反腐年内7高管落马 助力长远发展千亿目标可期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获悉,11月28日,“铜仁检察”消息,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系列酒事业部负责人王静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铜仁市德江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铜仁市德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随后,铜仁市德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静决定逮捕。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茅台在2019年已经有7名高管以“受贿罪”被逮捕。
茅台电商系列酒原负责人涉嫌受贿被逮捕 公司前两把手都已被抓
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茅台电商公司”)原系列酒事业部负责人王静涉嫌受贿罪,已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铜仁市德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静决定逮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茅台集团共有7名高管因“受贿罪”被捕。其中,来自茅台电商公司的共3人。在王静被逮捕之前,茅台电商公司原董事长兼法人、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相继被捕。
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原系列酒事业部负责人王静被逮捕
11月28消息 据铜仁检察消息,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系列酒事业部负责人王静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铜仁市德江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铜仁市德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铜仁市德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静决定逮捕。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鹏被依法逮捕
据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19日消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玉鹏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马玉鹏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受贿案一审开庭,将择期宣判
据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消息,2019年11月13日,贵州省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自力受贿一案。黔南州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刘自力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大搞权色交易 卸任4年后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被开除党籍
离任茅台集团总经理职务约4年后,刘自力最终被查。9月17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刘自力被开除党籍,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刘自力出生于1955年4月,是贵州仁怀本地人。从16岁起,他便进入茅台酒厂工作。1996年,年仅41岁的刘自力便担任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职务,跻身茅台集团领导班子之列。1998年,原习酒公司被茅台集团兼并...
袁仁国腐败案:茅台酒审批权成摇钱树 大搞政治攀附
茅台酒产自遵义仁怀茅台镇,是贵州最具地域特色的特产和资源,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地方一度公款吃喝盛行喝茅台,别有用心者送礼热衷送茅台,一些茅台专卖店在权力染指之下成了个别人谋取暴利的渠道,严重污染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整治用茅台酒谋取私利,已成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需要大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又一原高管落马 茅台集团原副总经理高守洪被“双开”
继原董事长袁仁国及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聂永之后,茅台又一原高管“落马”。 8月1日晚间,贵州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日前,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600519)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高守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贵州通报:袁仁国所涉问题相当严重 严重破坏茅台形象
据茅台集团官网消息称,6月15日,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召开第二天,茅台集团召开2019年第十八次党委会,学习贯彻全省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公司警示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全省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袁仁国所涉问题相当严重,教训极其深刻,严重破坏茅台形象”。通过此次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公司上下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茅台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要聚焦检视问题,全领域、全方位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杜绝茅台成为一个大型“围猎场”和腐败“重灾区”...
贵州茅台俩原副总经理被查 去年来茅台13位管理者落马
昨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相关信息
贵州茅台近三年业绩
1594702662(1)_副本.png
长期以来,贵州茅台因“不倒翁”一般的业绩表现为众多机构热捧,但其2019年16.01%的营收增速已...
贵州茅台酒厂简介
1594702509(1)_副本.png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是国家特大型国有企业,总部位于贵州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