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茅台电商公司解散注销 年内3高管涉嫌受贿被逮捕

2019年12月18日 11: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 12月17日晚,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度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参股公司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商公司”)解散并进行清算注销,公司将在电商公司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利,表决同意电商公司解散等相关议案。

  贵州茅台表示,公司持有电商公司25%的股份,电商公司解散对公司整体业务的发展和财务状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据官网介绍,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注册资本1亿元,是茅台集团为充分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和线下实体、满足市场发展需求、推动传统营销模式调整转型而发起成立的控股子公司。

  据统计,今年截止目前,因贪腐问题,贵州茅台集团已有9名高管落马。其中包含电商公司高管3名,分别为:电商公司原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电商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肖华;电商公司原系列酒事业部负责人王静。

  据北京日报报道,5月24日,聂永涉嫌受贿一案,由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依法移送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将本案交由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聂永决定逮捕。

  10月8日,肖华伟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肖华伟作出逮捕决定。

  11月28日,王静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铜仁市德江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铜仁市德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铜仁市德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静决定逮捕。

  此外,聂永涉嫌受贿一案于本月16日进行了宣判。据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松桃法院公开审理原茅台电商公司董事长聂永受贿案,并当庭宣判。法院对被告人聂永受贿罪一案作出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犯罪所得现金、物品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的判决决定。

  公诉机关指控,2009年至2017年期间,被告人聂永在先后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副经理兼专卖店管理部经理、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全国各地茅台酒经销商在茅台酒销售方面谋取利益,分别收受刘某某、潘某某、岑某、刘某、谢某、冯某某、张某某现金、物品等,折合人民币价值金额49万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电商公司腐败问题于去年已逐渐显现。2018年11月20日,贵州茅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委派陈华任茅台集团电商公司工作组组长,全面负责电商公司工作,撤销聂永电商公司董事长职务,免去其党支部书记职务。会议要求,聂永要全力配合协助工作组全面接管电商公司,工作组要尽快熟悉掌握情况,查清存在问题,为下一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打下基础。

  消息表示,长期以来,电商公司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党建基础薄弱,公司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二是廉洁风险管控不足,存在违纪违规甚至违法问题,员工内外勾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关联交易、泄露商业信息等问题普遍大量存在,管理层对此熟视无睹。三是内控机制松散,内部管理混乱,不按制度、不讲规矩、不守纪律、不维护企业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四风”蔓延,严重影响了茅台的品牌形象,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相适应。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州茅台电商公司解散注销 年内3高管涉嫌受贿被逮捕

2019-12-18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