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严重腐败是否属重大违法?

2020年07月13日 21:15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养老与金融

  茅台严重腐败是否属重大违法?

  ——贵州茅台考验新证券法威力

  贵州茅台是我国一家历史悠久、甚至是最知名的白酒酿造企业,它是A股第一高价股,也是A股第一大市值股。贵州茅台股价在今年严重疫情中首次突破1000元大关,随后各路机构、基金全面加盟,轻松地将贵州茅台的股价从1000元快速推高至1100元、1200元、1300元、1400元、1500元、1600元,近日又突破了1700元!这是另一种炒作与疯狂!今早贵州茅台集体腐败丑闻公布,但贵州茅台股票今早开盘仍然上涨,令人费解!

  上市公司必须坚守道德底线与法律底线。守法经营是企业的立足之本。然而,在新证券法落地实施之际,贵州茅台爆出如此严重腐败丑闻,触目惊心、令人发指,上市公司如此严重的腐败犯罪,是否属于重大违法?如果判定为重大违法,则其股票必须强制退市。这也是对新证券法的重大考验。

  2020年7月13日早6:00,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首页“头条”发布重大新闻《13名高管接连落马警示靠企吃企问题依然严峻——茅台窝案背后》。该文称: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

  茅台集团是贵州的财税大户。2018年,茅台集团实现税收380亿元,上缴税款约占贵州省税收总额的14%。记者了解到,以前由于担心影响财政收入,对于茅台暴露出的问题,应对性措施多、根本性措施少,不愿、不敢触及深层矛盾,未能动真碰硬。

  茅台集团在确定经销商过程中,主要看经销商跟当地党政机关是否熟悉、是否有关系和背景。此外,茅台集团还曾热衷推出各种各样的特供酒、纪念酒、定制酒,刺激特需市场、特定群体的畸形需求,“喝的不买、买的不喝”,这些都助长了企业的不正之风。

  该文称:以酒谋私利益链长期存在。4000多瓶茅台堆满家里一间房、将价格最贵的年份酒倒入下水道……今年初,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披露的一幕令很多人印象深刻。“喝酒只喝年份茅台”的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不仅自身违规用公款喝茅台,还与家人通过大肆收受变卖茅台酒、利用职权倒卖茅台酒、获取茅台酒专营资格等方式,大发“酒财”。

  随着2018年4月王晓光被查处,因领导干部搞特权而衍生出来的“茅台酒怪象”逐渐公之于众。在权力染指下,茅台专卖店成了酒中“4S店”,严重污染了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以袁仁国案为突破口深挖,贵州省严肃查处了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原副总经理高守洪等一批以酒谋私的高管。仅2019年就先后有8名集团原高管被逮捕,罪名均涉及“受贿罪”。

  销售系统也是茅台集团腐败的高发地带。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马玉鹏、原董事长王崇琳、原副总经理雷声、原华东大区经理罗爱军相继因涉嫌受贿被逮捕。早些时间,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聂永、原总经理肖华伟、原系列酒事业部负责人王静也分别因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其中聂永、肖华伟已被判刑。这个腐败高发地带的产生,与茅台酒营销体系异化导致的价格背离有关。

  巨大的经济利益是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顽症存在的根源。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将落马的茅台高管们称为“靠酒吃酒”的“酒蠹”。

  身为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崇琳之妻的李太明,为茅台酒经销商在签批零售茅台酒、增加合同计划量、专卖店日常管理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名牌手提包、手镯、珠宝项链等财物。

  王崇琳、李太明夫妻双双受贿暴露出的茅台“近亲繁殖”、家族式腐败等问题同样触目惊心。此前,袁仁国就被通报“大搞家族式腐败”,自2004年以来,仅其妻子和儿女违规经营茅台酒就获利2.3亿余元。其多个亲属甚至司机也在袁仁国的帮助下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并为其他不法商人牵线搭桥,充当权钱交易的掮客。

  贵州茅台部分领导把职位当作私相授受的“私器”,使得“近亲繁殖”根深蒂固、“圈子文化”盘根错节、选人用人违规问题突出,这也是贵州省委巡视组向茅台集团党委反馈的问题。

  如此腐败的贵州茅台,为什么如此暴利?该文道出其中奥妙:发源于云南,流经贵州、四川两省的赤水河全长500公里,沿岸酒厂众多。河水流经茅台镇时,地势从海拔近千米陡然降到400米,四面高山将这里围绕成盆地状低谷,形成了当地独有的小气候——冬暖夏热雨水少。据研究,这种气候很适宜酿酒微生物的生长与繁衍,微生物群落多样且相对稳定,不易被外界破坏影响。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优良的水质、特殊的微生物群落,构成了特别的生态环境,辅以代代传承的复杂工艺,共同造就了茅台酒独特酱香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贵州茅台高管集体腐败大案,证监会及上交所是否应该介入调查,并开出最重罚单?尤为关键的是:贵州茅台严重腐败,是否属于重大违法?如果属于重大违法,它就应该强制退市!新证券法及股民正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茅台严重腐败是否属重大违法?

2020-07-13 21:1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