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茅台窝案至少13人被查,原董事长袁仁国曾称“纪委不要管得太宽”

2020年07月13日 19:57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贵州省纪委监委7月7日通报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正接受审查调查。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

  7月13日,中纪委网站发文批评茅台窝案称,巨大的经济利益是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顽症存在的根源。文中提到了袁仁国案的细节,袁仁国曾长期把持茅台酒销售大权,一边靠“批酒”大肆谋取私利,一边把茅台经营权作为搞政治攀附、捞政治资本的工具。

  袁仁国大搞家族式腐败,自2004年以来,仅其妻子和儿女违规经营茅台酒就获利2.3亿余元。其多个亲属甚至司机也在袁仁国的帮助下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并为其他不法商人牵线搭桥,充当权钱交易的掮客。

  文中称,茅台问题禁而未绝,从表面看,与当地社会风气不正、茅台管理不严、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前期整治决心不够等密切相关。更重要的原因是政治生态出了问题。很长一段时期,茅台集团内部党的观念淡漠,主要负责人权力过于集中。

  袁仁国从2000年起就先后担任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重大事项全由他一个人说了算。对于违规批条卖酒,集团纪委、审计部门对相关事项审核时,主管部门直接就说“这是袁董事长打的招呼”。袁仁国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上讲“酒卖给谁都是卖”,甚至还说“这是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纪委不要管得太宽”。

  2018年8月赴任的贵州茅台集团纪委书记卓玛才让坦言:“茅台此前出现这么多问题,就是因为监督缺失。集团党委这个层面不愿意让纪委去履行职责。”

  中纪委称,针对茅台集团系列腐败案件,贵州省委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违规购酒、批酒、收酒、送酒、用酒歪风得到根本性遏制,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制定出台相关规定,督促茅台集团建立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等61项管控制度,封堵“靠酒吃酒”的后门。

  4月24日,贵州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茅台集团党委反馈指出,茅台集团长期放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修复政治生态任重道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认真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有效推进问题整改。

  贵州省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三不”一体理念思路,要求凡有领导干部因倒卖、收受茅台酒被审查调查的单位,必须开展“一案一整改”,监督各级党组织堵塞案件暴露的漏洞,不断织密制度“笼子”。

  中纪委称,通过贵州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专项整治见真章、动真格、见实效,茅台的形象和品牌得到维护,茅台集团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州茅台窝案至少13人被查,原董事长袁仁国曾称“纪委不要管得太宽”

2020-07-13 19:5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