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A股投资细思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新手指南 > 正文
 
鼠年A股投资细思量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18日 10:34
    最近,世界股市出现大幅震荡,我国股市也深陷其中,着实让广大投资者心惊胆颤,一些人甚至喊出牛市拐点来了,市场也呈现一片恐慌的气氛,但细心的人们从交易额大幅减少中又窥视到多数投资者仍保持平静观望的心态,正在以静待升。根据当前一些对持股人的专门调查,多数投资者认为,美国次级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十分有限,雪灾的影响也是暂时的,支持股市向上的大环境没有改变。

    信心的原动力没有改变

    高速发展的经济是支撑股市向上的强劲动力。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2007年,中国的GDP增长率达到11.4%,即使在货币紧缩等调控措施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率会有所下降,但在未来几年里保持8%以上的增长率仍然不成问题,中国仍然会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国。如果说股市的发展是建立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的话,那么可以说,目前的中国股市将具有世界上最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经过最近的调整,中国的股市价值高估的现象已经下降,国内外一些专家认为,A股目前已经到了比较合理的投资价位,再加上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前景,可为上市企业的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确实正处在一个很好的起点上,没有理由怀疑它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可以说,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是我国股市长期保持上升的原动力。

    上市公司的高盈利也能增强投资股市的信心。据统计,截至1月31日,共有914家上市公司以三季报或临时公告的形式对2007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有728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报喜与报忧上市公司数量比为728:165,前者则以占总体近八成的比例取得压倒性优势,再创历史新高。与往年相同,大盘蓝筹公司在2007年尽显绩优风采,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业绩提升动力。工商银行由于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各项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尤其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增幅60%以上。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交通银行等超级大盘股的业绩增幅也均超过50%。此外,建设银行、中国太保、中国远洋和中海油服等“A股新军”也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答卷”,其中中国太保预计2007年1~12月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大于500%,中海油服预计其业绩增幅也将达到95%。展望2008年,上市公司尽管受到美国次级债和国内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由于内需的拉动、包括企业所得税率从33%下调到25%的政策扶持,以及行业整合的趋势,这都将继续释放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政策支持股市保持长期健康发展。从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创造条件增加广大百姓的财产收益,到国务院多次提出,要保持股市的长期稳定发展;到因当前受暴风雪及停电影响,我国政府要求金融机构向受灾的企业与个人提供紧急贷款;再到尘封5个月之久的股票型基金再度开闸,都反映出我国政府在不断地促进股市的健康发展。

    人民币升值仍将吸引外来资金

    人民币升值仍将吸引外来资金。自人民币汇改制度实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就一路走高,1月31日创出新高7.1853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达11.41%。美元的不断贬值加上持续降息导致更多美元进入我国市场,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07年底外汇储备再创新高,达到1.5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3.32%,增速比2006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之多。更为直观的是,2007年新增外储4619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强调,在去年的新增外储中,无法由贸易顺差和FDI所解释的部分大幅增加,达到1347亿美元之多,“账外收入”创下历史最高水平。1347亿美元哪里来的?这与热钱息息相关。一些专家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中美利差逐步收窄的推动之下,不仅境外投机资金有大举入华的趋势,“属于境内的资金也有热钱化的趋势”。境内机构或个人往往可以通过在境外借款套利人民币升值,同时持有境外金融资产的人很多也在抛售债券、存款等,尽快转入国内享受人民币升值。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不仅让国内投资者趋之若鹜,也让国外的一些热钱眼红不止,会以各种渠道进入我国的股市,以追逐A股高利。

    通胀预期激发资产保值增值

    通胀预期也激发百姓寻求资产保值增值。据统计,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8%,涨幅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12月上涨6.5%  。食品、居住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2.3%,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4.0个百分点。对于新一年的物价走势,国务院有关部门预测,由于受到人工等多种成本因素影响,2008年上半年国内消费品价格仍将面临上行压力。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更是认为,1月份,中国CPI增幅可能创下7%的新高。由于物价的持续高涨,给人们希望自己财产的保值增值带来压力,更多的人们期望通过投资股市能够带来高于物价增幅的收益。在这种思想的主导下,会激发更多的人加入股市投资的行列。

    当然,按照股市游戏规则,股市投资总是有进有退,可以说,有些投资者因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或者是规避风险的需要,做一些技术上的暂时进退是可取的,也是必要的,暂时撤退,是为了更好的前进。相信,会有更多的理性投资者,会紧跟股市发展的脉搏。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