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如何应对极致"二八格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新手指南 > 正文
 
投资者如何应对极致"二八格局"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30日 14:21
张德良
    近期行情演化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陷入权重蓝筹题材化与非权重股边缘化的对立状态,多空力量的对冲制约了市场上涨动力,也制约了资金信心,导致市场资金流向再度陷入混乱。短期而言,趋势投资者当然应该关注趋势化明确的权重蓝筹股,而中长期策略投资者则有另一番天地。

    短线继续跟踪权重蓝筹股

    在各大指数权重比重中,金融板块均占据绝对比重,包括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除金融板块外,较集中于上游产业(原材料、能源、运输类)如宝钢股份、中国铝业、武钢股份、中国神华等;而地产类只有万科A与保利地产;消费服务类的则是中国联通、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等。目前这些权重蓝筹股绝大部分已开始超越合理估值区域,从趋势上看,它们同样步入题材概念化下的资金推动,其中,股指期货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前,众多资金都这样认为:现在买入权重股,在期指推出后至少可以通过做空期指而实现锁定利润或锁定风险的机会。因此,即使目前权重股估值水平并不低,但有期指的对冲工具,在整体估值水平企高的背景下,权重股仍然是值得重点配置的品种。虽然上述推理并不完全正确,但已经概念化的权重蓝筹股,已步入资金推动下的趋势炒作,我们只能顺势而为。除期指外,人民币升值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这些权重蓝筹股中,众多是央企上市公司,大股东拥有大量优势资产,市场强烈预期在实现整体上市过程中,上市公司价值将出现大幅上升。

    非权重股值得策略性关注

    让人担忧的是,有人认为会长期存在“二八现象”,占据数量优势的非权重股将长期边缘化。但笔者认为,现在权重蓝筹股的强势行情更多的来自于题材概念化的资金推动,因此,随着题材明朗化,题材化动力将随之减弱。同时,从两类群体的调整周期特征分析也可以得出相应结论。

    我们发现,权重蓝筹题材化推动始于“5·30”调整后,运行至今已经持续上涨超过4个月,按以往规律,将步入可能展开中期调整的时间区域。假如年底推出股指期货,或许会成为权重蓝筹整体步入调整的催化剂。与此对应的是,非权重品种的高峰出现于“5·30”期间,目前渐渐步入调整末期,基于数量宏大,真正让市场感觉到非权重股的表现,有可能出现于明年第一季度。换言之,近期市场焦点仍然集中权重蓝筹股,而非权重品种可能步入复杂多变的低位周期。事实上,近期有不少品种股价已调整至250日年线位置附近,技术上含义就是再度陷入牛熊交界状态,基于中长期趋势仍然没有改变,年线位置对于大多数品种而言,理应有很强大的支撑。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