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调整中关注三类个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新手指南 > 正文
 
结构性调整中关注三类个股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30日 14:21
孙皓
    蓝筹股、白马股、业绩预增股,都是近期市场中的明星

    10月16日,沪综指以创纪录的6092点收盘,但此后风云突变,指数一路下滑,10月26日最低探至5462点,最大跌幅超过10%。在这样一波迅猛的跌势中,多数股票未能幸免,部分品种股价甚至跌破“5·30”时的低点。但在如此弱势行情中,也有少数股票持续走强并创出了历史新高。笔者认为,这次短期调整中的股价结构变化,对投资者判断后市行情以及投资决策都有较大的参考意义。

    三类优质股逆市上扬

    再弱的市场也会有上涨的股票,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哪类品种在涨,为什么是它们走强。统计资料显示,10月16日以来的上涨品种主要有三大类:一类是权重蓝筹股。随着股指期货推出预期的不断增强,权重蓝筹股受到了资金的大力追捧,招行、建行、万科A、中国人寿及中国平安均在近期创出了历史新高,工行、中行、中石化走势也明显强于大盘。二是业绩内生性增长的白马股。本轮牛市发展至今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无疑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这也是支撑牛市不断演绎的基本保障,因此所在行业景气度高、公司业绩基础良好并大幅增长的优质品种在弱势中能够相对强势。白酒行业中的贵州茅台、水井坊、泸州老窖如此,券商行业的海通证券、宏源证券如此,机械行业的三一重工、昆明机床如此、银行业的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也是如此。三是未来业绩增长预期强烈的品种,诸如有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实质性题材的个股。A股市场现今的市盈率之所以高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上市公司资产盈利能力与资产价格膨胀速度不匹配,因此不断的资产注入及整体上市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和长远发展,此类品种也能成为弱势行情的避风港。

    综上所述,在10月下半月的弱势行情中,能够独善其身甚至逆势而上的品种多是优质蓝筹股。给投资者的启示是: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而优质蓝筹是股市的核心,投资优质蓝筹才能够更好地分享国民经济的增长。

    业绩因素成涨跌关键

    虽然股指从最高点到昨日收盘的跌幅仅仅只有5%,但是绝大多数个股却早已阴跌不止。统计显示,截至10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了“5·30”以来的低点。

    而总结可以发现,三类股票是近期调整的重灾区。其一是ST个股,如*ST石岘、*ST金花、*ST惠天、*ST丹化等,自最高点开始的调整幅度都达到了30%-40%。ST股深幅调整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其自身的基本面风险,近期深幅下跌的ST个股大部分都已经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如果今年继续亏损,那么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二是部分“5·30”之前被市场暴炒的题材股,如参股券商、参股期货、交叉持股等题材股,也在近期出现了深幅回调,东方集团、华资实业、兰生股份、高新发展等短期的跌幅也都远超大盘。可见,在“业绩为王”的年代里,再精彩的故事如果得不到业绩的支撑,还是会被市场所淘汰。

    三是部分二线蓝筹股也受到了市场的抛售。虽然这部分上市公司都拥有良好的基本面和发展前景,但是由于短期内业绩没法在报表上体现出来,因此也被部分资金抛弃,造成较大幅度下跌。其中最典型的当数上海机场、福建高速、桂冠电力、华神集团等。综合来看,目前市场下跌的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业绩无法持续增长的板块。

    蓝筹股仍是主要机会

    通过对本次调整强势和弱势个股的对比分析,在操作上能为投资者带来怎么样的提示呢?笔者认为,在以价值投资理念为主的市场上,投资者在操作方面仍需从上市公司的业绩出发。一方面,仍需规避亏损股、题材股等存在基本面风险的板块;另一方面,蓝筹股仍是市场主要机会,这样的格局将持续较长时间。

    当然,在关注蓝筹股行情的同时也需要区分对待,对于部分短期涨幅过大,并且市盈率远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的个股,投资者在操作上需要谨慎,不宜盲目追高,而对于部分市盈率依然偏低,存在估值洼地优势,并且近期出现大幅调整的二线蓝筹股,如高速公路、机场等板块则可适当逢低关注。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