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三季报路线图:低吸三类个股(附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新手指南 > 正文
 
掘金三季报路线图:低吸三类个股(附股)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10日 14:02
秦洪
    本周一领涨的银行股、地产股在昨日午盘后缓缓走低,但大盘指数却反其道而行之,顽强走高,上证指数再度回到5700点上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三季度业绩预增股在午盘后凝成一股力量,反复逞强,双良股份、红宝丽、健康元、中联重科等业绩预增股更是涨停板,从而化解了银行股、地产股回落的调整压力。三季度业绩预增股有望成为三季度业绩浪的领涨先锋,近阶段的投资机会也主要体现在三季度业绩预增股中。

    两大特征突出

    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三季度业绩预增股在近期的走势出现两大特征:一是并没有出现利好释放后的“见光死”现象,反而是高开高走的走势特征。更有意思的是,部分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在业绩预告“面市”后并没有一步封涨停,反而是大幅高开,然后再封涨停,比如说昨日的双良股份、健康元等品种就是如此。因此就给了新多资金从容介入的机会,这将刺激更多的资金关注着三季度季报预增股。

    二是三季度业绩预增股具有可持续的特征。较为典型的有澳洋科技,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布业绩预喜公告,当日是涨停板。而在本周一,虽高开低走,但在昨日再度涨停。如此的走势就显示出机构资金对三季度业绩预喜股的操作策略是深度挖掘,以一个中长线的角度看待三季度业绩预增股的投资机会。如此的可持续性,不仅仅吸引更多的资金关注着三季度业绩预增股,而且还会赋予三季度业绩预增股对大盘指数的可持续性推动力。

    路线图浮现

    而从近期三季度季报公告来看,三季度业绩预增股并非是不可预测的,而是有着较为抢眼的共性特征,具有一定的路线图。也就是说,三季度业绩预增股主要分布在这么两大板块:

    一是三季度景气旺盛的行业中。不仅仅指市场需求旺盛,而且还指产品价格上涨,前者主要体现在工程机械、化工板块,中联重工如此,红宝丽、双良股份也如此。后者主要体现在化纤板块的澳洋科技、吉林化纤等品种,也体现在浙江龙盛等因节能减排效应显现而出现的产品价格上涨股。

    二是投资收益等主营利润大增所带来的三季度业绩预增股板块。这其实也可细分为两类,一类是类似于得益于证券市场牛市的个股,主要是靠股权公允价值的增长或出售无限售流通股份而获得三季度业绩大增,较为典型的有丽珠集团、健康元等,当然,值得指出的是,他们的主营业务利润也处在复苏增长的过程中,这可能也是该类个股在前期已经上涨,但昨日并未出现较大抛盘的原因。另一类就是依靠出售资产或者债务重整而获得三季度利润大增的个股,较为典型的有ST东海,因为海口食品豁免公司所欠的15897.45万债务而计入当期损益,故前三季度业绩盈利数据大致为1.57亿元,而总股本也不过只有36410万股。

    而就实际走势来看,笔者更倾向于认为主营业务增长的个股才可获得可持续性的上涨趋势,因为无论是股票投资收益还是出售资产抑或是债务重整的收益,均难以可持续性,在进行估值过程中,很难用PE来估值的,比如说不能因为某家上市公司炒股票获得每股1元的利润,而赋予其20倍的市盈率估值。就如同基金的估值不能用市盈率而只能用净值来说明其内在价值一样。毕竟这些收益具有不可持续性。只有主营业务的改观才是具有持续性的,才可以用PE等通常的估值模型进行二级市场的价值估算。所以,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需要对三季度业绩增长股予以仔细区别,寻找那些主营业务持续改善的业绩预增股。

    低吸三类个股

    一是行业处于持续景气增长趋势的个股。比如说泸州老窖等为代表的酿酒食品板块,由于居民消费收入的提升,酿酒食品板块中,那些中高档产品定位策略取得成功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超额的增长率,因此,基金等机构资金在仓位配置过程中,愿意超配这些个股,故该板块可以低吸持有,尤其是裕丰股份、沱牌曲酒、水井坊等后劲十足的个股。类似个股尚有工程机械、化工板块中的三季度业绩预增股,南风化工、浙江龙盛、中联重科、山河智能、厦工股份等品种就可以低吸持有。

    二是基本面处于拐点期间的个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未来的业绩增长空间较为乐观,劣势在于拐点期间的静态市盈率较高,甚至还会因为其他因素的干扰而使得拐点预期落空,从而带来较大的投资风险。但所谓风险愈大,收益愈大,比如说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之交的广济药业、鑫富药业等原料药产品上涨趋势一样,虽然当时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不是太明朗,但能够坚持持有的投资者,均因为后来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明朗化后的股价暴涨而获得极高的投资回报。故建议投资者可以低吸浙江医药、天药股份、华北制药等三季度产品价格积极上涨的个股。也可以低吸化纤板块中的南京化纤、山东海龙以及化工板块中的南风化工、远兴能源等个股。

    三是新股板块。这是三季度业绩预增股的一大亮点,比如说澳洋科技、红宝丽等品种,此类新股在募集资金刚刚到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尚未完全达产的前提下就出现业绩大幅增长,实属不易,由此也折射出此类个股的未来业绩增长将更为强劲。而且由于新股的筹码等因素,一旦预增,股价升幅将更为惊人,就如同华峰氨纶、科陆电子等前期因定期报告中业绩预增而股价大涨的黑马股一样。所以,对澳洋科技、红宝丽等个股可以低吸持有。另外,对产能拓展或获得大额订单的业绩有可能大增的东华科技、广电运通等品种也可低吸持有。
来源: 渤海投资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