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七种致命投资信念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实战技巧 > 正文
 
战胜七种致命投资信念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10日 19:09
    刚刚走过2007年11月,这是历史意义的一个月,也是几乎所有持仓的投资人最受煎熬的一个月。我们的沪深两市遭遇了成立以来的最大跌幅,上证指数单月下跌达18%,机构主力股票型基金也难幸免,平均跌幅13.58%。如果从10月16日6124点算起,到新低4778.73,已是22%的下调。投资人在这波调整中,真正明白了何谓"风险"。

    《索罗斯与巴菲特的投资习惯》中总结了"七种致命的投资信念",笔者结合投资者的现状加以点评,希望与大家分享大师的投资习惯与理念。

    致命投资信念一:要想赚大钱,必须先预测市场的下一步动向

    案例:"在对市场的预测上,成功的投资者并不比你我强。"乔治·索罗斯有一个例子,1987年股市崩盘前一个月,索罗斯在向日本看齐,认为股市不会暴跌。但一个月加一星期之后,其量子基金随着美国股票的崩盘而剧损3.5亿美元,将当年收益全部吐回。

    攻略:这是大师的故事,个人建议尤其对于某些股评家的短期市场具体走势预测做谨慎分析!推及到基金投资上,对于每次想在最高点赎回,最低点申购的投资人请不要试图如此预测大盘,那比接下空中落下的一把飞刀还要难!我们建议,基金投资看整体宏观形势,看企业盈利水平与投资价值和资本市场的投资空间。如果一切依然牛市向好,基本面因素未变,那大的趋势是可以判断的。

    致命投资信念二:"权威"信念--即便我不会预测市场,总有其他人会,而我要做的只是找到这么一个人

    案例:巴菲特、索罗斯和其他靠实际投资赚钱的投资大师很少谈论他们的行动,也很少预测市场。通常来讲,就连他们的基金股东也不知道自己的钱被投到了什么地方。

    攻略:A大师也许与B大师的观点也是不一致的,不要迷信权威,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观判断。

    致命投资信念三:"内部消息"是赚大钱的途径

    案例:沃伦·巴菲特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投资者。他最喜欢的投资"消息"来源通常是可以免费获得的:那就是公司的年报。当乔治·索罗斯于1992年用100亿美元的巨额空头冲击英镑时,他获得了"击垮英格兰银行的人"的称号。

    攻略:今年,尤其是上半年是小道信息迳天走的日子。我身边很多人身受其苦,回顾一下,所谓"内幕"的含金量与风险性,哪个更重?

    致命投资信念四:分散化

    案例:沃伦·巴菲特的惊人成就是靠集中投资创造的。他只会重点购买他选定的六家大企业的股票。根据乔治·索罗斯所说,重要的不是你对市场的判断是否正确,而是你在判断正确的时候赚了多少钱,在判断错误的时候又赔了多少钱。索罗斯的成功要诀与巴菲特的完全一样:用大投资创造远高于其他投资潜在损失的巨额利润。

    攻略:今年笔者经常可以碰到持有20只基金以上的基民朋友。我们一直建议投资人做组合投资,不要选择过多的基金。我们建议的是集中又相对分散的取得效益与风险的最大平衡。投资人应量体裁衣,选择基金不要超过5只产品,避免过分分散。

    致命投资信念五:要赚大钱,就要冒大险

    攻略:不要只选股票型基金,这是笔者对普通投资人一直苦口相劝的投资组合重要性。

    致命投资信念六:盲目相信技术分析软件

    案例:某些地方的某些人已经开发出了一种能确保投资利润的系统--技术分析、原理分析、电脑化交易、江恩三角(指20世纪上半叶的金融炒作大师威廉·德尔伯特·江恩的几何分析法),甚至占星术的神秘结合。

    攻略:有些商家赚的就是投资人的这种追求确定性心理。

    致命投资信念七:我知道未来将会怎样--而且市场"必然"会证明我是对的

    案例:这种信念是投资狂热的一个常见特征。就在1929年股崩前几个星期,实际上每个人都相信欧文·费希尔的话:"股市已经到达了一个新的永久性高点……"

    当前基金投资建议:

    当前建议持有人调仓布局,立足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与预期收益情况,面对基金优中选优。2008年机构普遍预期中国GDP将保持10%以上高增长,同时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可期。当前布局新基金相较更具安全边际,但激进的投资人在下调时依然建议您关注优质老基金,尤其是前三季度涨势不错,本轮调整又下跌较少的基金。
来源: 理财周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