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套利和套期保值业务的风险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股指期货 > 基础知识 > 正文
 
针对套利和套期保值业务的风险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05日 07:27

  证券公司自营和资产管理部门进行股指期货投资时,套利是一种低风险的盈利策略,套期保值则有利于化解头寸风险或者进行投资策略选择和调整。一般来说,套利和套期保值业务的风险包括:

  1、市场风险

  基差风险。基差就是某一特定地点某种商品的现货价格与同种商品的某一特定期货合约价格间的价差,即,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套期保值实际上是用基差风险替代了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风险,如果投资者在进行套期保值之初与结束套期保值之时基差没有发生变化,就可能实现完全的套期保值。因此,套期保值者在交易的过程中应密切关注基差的变化,并选择有利的时机完成交易。

  保值率风险。交易者(除了追踪指数的投资者)持有的现货资产往往难以与股指期货对应标的的现货组合完全吻合,这就产生了保值率风险。根据最小方差模型,最佳套期保值比率。

  β为欲保值的现货资产相对于股指期货标的资产组合的beta系数。对所持有的股票组合进行套期保值,可能由于持有组合的beta值过高或过低、以及beta值的时变性,存在保值率风险。因此,投资者应选择beta值比较接近于1的现货组合进行套期保值。在此基础上,对beta值的时变特征进行动态跟踪,及时调整组合中beta值过低、或者不稳定的股票。

  2、操作风险

  第一,尽管套利和套期保值的目的在于获取低风险的收益,但真正完美的操作几乎不存在,套利和套期保值的操作需要大量的经验分析和理论推断,经验分析和理论推断的准确性、可靠性是套期保值是否成功的风险所在,不完美的套利和套保将产生敞口,一旦异常敞口引发现金流动性困难,套利者和套期保值者很可能被迫退出市场,产生巨大的损失。小概率事件的发生也会严重影响套利或者套期保值策略的效果。

  第二,套利大多依赖于程序化交易,根据成熟市场程序化交易的经验来看,抓住套利机会既需要程序设计的套利策略更全面,又需要程序交易的速度更快捷,否则套利策略难以实施,因此大量投入了人力物力的程序化开发也存在风险。

  第三,在实践中很难清晰的区分一笔交易的目的究竟是套利、套期保值与投机,能否有效的控制股指期货投资的整体风险超越对单笔交易操作的控制,成为风险管理和监管的关键所在。

  3、流动性风险

  套利和套期保值策略的实施存在流动性风险,如果股指期货合约流动性差或者执行成本很高,套利和套期保值策略难以执行,将形成敞口暴露在市场风险之下。

  在早期的商品期货交易中,经常出现恶意逼仓行为,利用现货优势或者资金优势使价格远远偏离现货价格或理论价格,同时还经常出现连续涨跌停板的走势,导致套期保值交易的期货头寸无法对冲。股指期货市场虽然实行现金交割的机制可以降低市场操纵行为,但如果市场机制不健全,合约设计不合理,也会面临流动性差异风险。

  我们利用模拟数据对利用股指期货对现货投资组合进行套保的可能效果进行分析。选取234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2007年二季度持有的前十六大权重股构造现货投资组合。采取两种方式模拟股指期货价格,一是用现货指数收益率来替代股指期货日收益率,倒推股指期货价格;另一种是以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数据。

  EG协整检验后计算套期保值效果:

  沪深300指数的套期保值效果较好达到64.70%;而仿真交易数据套期保值效果较差。这表明,若股指期货走势与标的指数走势较为一致,则利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可以较好的降低投资组合的系统风险。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初加强市场监管,促进价格发现能力的提高,对于股指期货市场快速进入健康发展轨道具有重大的意义。

  表1 组合与沪深300指数的套期保值结果

  表2 组合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套期保值结果

  N=β

  S1

  F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 新浪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