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股指期货初期交易面临3个难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股指期货 > 投资策略 > 正文
 
参与股指期货初期交易面临3个难题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15日 06:54
冯伟民
    在十几年的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不少投资者形成一些思维定势,比如小盘不败,逢新必炒等等。其中逢新必炒成为不少投资者盲信的教条。他们认为,只要是发行制度改革后上市或者在大盘处于关键时间点上市的新股,市场新产品比如权证或者可转债等等,抢先参与肯定能获得收益。由此联想,当前一些投资者对未来推出的股指期货也跃跃欲试,准备第一时间参与。一位证券界的朋友还言之确凿地对我说:第一批吃螃蟹的准没有错。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在这些准备参与股指期货初期交易的投资者里,首先应该问问自己真正了解股指期货的操作策略和风险吗?对自己的资金来源、资金管理和操作能力做到心中有数了吗?在考虑好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再来确定一下自己要不要参与,什么时间参与,怎么样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如果过分自信或者盲目照搬一些似是而非的教条,很有可能会导致郁闷、迷茫甚至亏损的后果。事实上,和过去的证券市场新股和新品种上市不同,股指期货上市初期就抱着“炒新”的心态参与会面临三个难题:

    一是做多还是做空。过去证券投资者参与所谓的“炒新”时,主要就是考虑价格高不高,自己认为还有没有空间,是否有人气,简单判断之后一些投资者就可以趁着热闹买进做多,等待未来上涨之后卖出就可以了。因为证券市场单边机制决定了只有做多才能尽快实现利益。所以只要参与的人,都买进等着上涨。认为价格高的人只能不参与,等着下跌。但是股指期货不同,当这些盲目炒新的投资者一冲进去之后,会发现原来还有两个选择:多还是空?而且和过去几乎所有参与的人都做多等着上涨不一样了,这次人心不一定齐了,说不定你做多的时候,其他的人去做空了。如果没有仔细研究,你无法保证你做的方向就一定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而且多空对立非常尖锐,因为做对的投资者要从做错的投资者那里取得盈利。

    二是时间界限。以前证券投资者参与所谓的“炒新”时,如果高位买进被套,实在不行就转为阶段持有,等待下次冲高解套。但对于参与股指期货初期交易的投资者来说,开始只能选择比较活跃的现货月和近月合约参与。一旦做错产生亏损,由于合约一般很快就到最后交易期限,想长期持有根本做不到,必须进行最后现金交割。

    此外,还有第三个难度就是市场的活跃性问题。证券市场参与群体广,市场容量大。而参与股指期货需要比较多的资金准备。推出初期需要和现货市场有个对接过程。尽管可能会产生一些短线的套利和交易性机会,但是如果参与者比较少,市场交易不活跃,会产生明显的流动性不足,这也就是参与股指期货初期交易的投资者所必须考虑到的问题。

    (金元期货)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