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证:底部多磨难 看多不贪多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机构看市 > 正文
 
北京首证:底部多磨难 看多不贪多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24日 10:48
    上周,两市虽放量收出颇具企稳之意的长下影星型线,中期底部显得十分清晰,但大盘惯性低开后均剧烈震荡并再创新低,表明市场弱势特征并未彻底扭转,短期反复因此仍不得不加以防范。

    底部区域渐明调整浪形难辨

    众所周知,波浪理论中的趋势上升通常很容易便可划分,但调整浪却往往难以分辨得非常清晰,尽管事后说来也会头头是道,就是说,以这种多少带一些玄学色彩的理论分析市场、指导操作时,唯一的途径就是求同存异。就两市前两年的浩大升势而言,无论怎样划分,去年5月底后构筑的平台都极可能属于第四浪,该区域因此便会构成后市调整的重要支撑,即这一平台再次成为阶段性底部的可能也就相当大。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见顶以来和今年1月中旬后的调整,至今都是较清晰的三浪形态,这一模式下的回升,要么是新一轮行情再次展开,要么也应该是平坦型即挑战相应的高点。现实的说,第一种乐观判断也就有些过于乐观了,而第二种可能成为现实的前提则是上破2月初低点即4195点和1232点,换言之,近期调整仍存在第5波下调的可能。同时可发现,近期两市曾有过三次大幅高开,其中前两次表现十分疲弱甚至当日便再创新低,而本周三则相对较强,可除深成指外的主要股指次日都再创新低,且在扩容压力缓解情况下,日成交额虽未再创新低或得到去年底和上月初两个低量连线支撑,但近日量能却依然受制于春节后形成的量能通道下轨,反弹高度因此便难以乐观。

    低点右移示弱反弹力度受限

    从时间周期看,敏感的时间之窗应该是前一周,但至今的低点却出现在上周,即市场极端低点发生了右移现象,技术上的弱势再次得以显现,某种程度上可能也会限制回升的有效空间,如两市综指13日下降缺口、下行的5周均线(以平盘计,下周位于4041点和1265点)和上周中心值等都可能构成阻压,本周中心值或3730点和1145点也可能将再次面临一定的考验,尽管此处不破,市场逐渐转强即中期震荡上攻格局就不会改变。同时,低点的右移可能也会使得回升持续时间有所延长,即使以调整时间的1/4推测,反弹也会延续六周,这也是时间与空间交换的一种表现方式。

    多空转换加快市场变数更大

    近日市场整体活跃程度出现很大起伏,连续两天普跌后又持续两天普涨,说明多空转换速度依然过快或表现都十分急躁,短期反复可能因此就在所难免。但重要的是,蓝筹群体特别是地产、钢铁两大板块持续持续强攻态势,有色金属、运输物流、汽车等也表现不俗,奥运、创投、新能源等概念股和农业、医药等群体相继出现回升,既说明市场做多热情已全面迸发,也使两市继续回升的基础显得非常牢固,近日再现升势可能无疑仍相对更大些。只是少数几乎无成本的解禁股却在大肆套现,这既是近日市场疲惫不堪的原因之一,也削弱了蓝筹对市场回升初期的推升力量,加之创业板即将推出,两市资金面因此也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全球联动明显近日反复犹存

    两市近期三次高开都与周边市场存在很大的关联,全球股市虽受美股影响纷纷回升,但美股在周内四天却两次刷新了5年来单日涨幅之最,而次日则都出现了冲高遇阻走势,且美国三大股指以及欧、亚主要股指大多处于形态敏感位置,这可能也会加大两市短线反复的可能,尽管欧、美市场近日休市暂时淡化了这种影响。

    综上所述,市场目前虽处于底部区域,但真实的底部往往是十分平淡的,换言之,近日的剧烈波动弱化了底部的重要性,或反弹力度势必会大大受限,且反弹而非反转时的热点又难以把握。因此,在看好近期市场的基础上,仍有必要多一分耐心,即看多未必做多,做多切莫贪多。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