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也得讲规则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股民故事 > 正文
 
玩游戏也得讲规则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30日 14:14
周科竞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从今日起,中集认沽权证的涨跌停板将发生变化,交易涨幅限制为10%,跌幅不限。也就是说,上涨和下跌幅度并不对称,据说这是为了抑制深度价外认沽权证投机性的一个重要举措。

    从规定上看,管理层的意图十分明显,坚决打击恶意操纵认沽权证价格的投机行为,但是如此规定也有一些问题:认沽权证的恶炒,究竟是有人操纵,还是投机者赌兴所为?对此,交易所公布了官方的数据--"参与深度价外'钾肥认沽权证'最后一周买入交易并造成亏损的账户共有14.46万户,占比71.11%,亏损最大的账户亏损475万元。"

    按照认沽权证的亏损率,亏个475万元,顶多也就投入500万-600万元,虽然资金不小,说不上是散户,但也不能认定就是操纵价格的主力资金,而高位买入认沽权证的正是广大中小散户,如果允许主力资金在最后一周炒高认沽权证,本来还能给套在高位的中小散户一次出逃的机会,而按照目前的涨跌幅限制,套在高位的中小散户恐怕是解套无望了。

    其实,投机者买入即将到期的深度价外认沽权证,其主要目的还是投机炒作,而10%的涨幅限制则彻底封死了认沽权证的上涨空间,那么投机资金必将不愿进入其中,这样仍然持有认沽权证的投资者恐怕就倒霉了,管理层这一制度,事实上是阻止了一批人解放另外一批人的可能。

    就算是真要制定新的政策,修改游戏规则,也应该在更远的权证上来实施,比如南航认沽权证。这就好像4个人正在打麻将,玩到中途,一人突然提出修改计费规则,将天和的价格从30元提高至100元,此规则必然不能立即生效,一定要等到这4圈结束之后才能修改,这就是不能在游戏过程中修改游戏规则。

    凭良心说,中集认沽权证目前1元的价格和4.2亿份的流通量,将必然有4.2亿元的财富会在中集权证的末日轮过程中消逝,不管是现在持有权证的张三,还是可能买入权证的李四,总之,总要有人为这4.2亿元买单。允许认沽权证按照原定的规则交易,虽然可能让李四亏损,却解放了张三,而制定新的游戏规则,虽然保护了李四,却委屈了张三,两相比较,可能让更疯狂的李四买单既符合原定的游戏规则,也更加公平一些。

    风险的积累在权证上市定价的时候,而不在其末日轮。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