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color="#ff3300">2007四季度投资策略:资金驱动下的平衡选择</font>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股民故事 > 正文
 
2007四季度投资策略:资金驱动下的平衡选择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12日 10:36
    ⊙国金证券宏观策略部

    一、外需风险:等待警报解除

    1、次贷风波———来自中心国的地震

    2001年以来,随着国际分工的进一步深化,全球产业格局进一步形成,以美国为中心的发达国家大量消费,并拉动以中国、东盟等外围新兴工业国的大量出口。同时,新兴工业国大量的贸易顺差也回流至美国债券市场,为其过度消费融资,这种循环形成了新世纪初世界经济增长的图谱。

    世界经济以这种不平衡方式增长的同时,各方也担忧打破这种不平衡的风险从何而来。从美国次级债市场情况看,本次危机与亚洲金融危机不同,风险首先在中心国爆发,并且首先在金融领域爆发,然后向外围传递。但主要在中心国范围之内,新兴市场受波及的程度较低。

    2、中国具有一定抵御余震能力

    2007年8月中国出口增速开始回落,单月增速22%已经是2005年以来的较低水平,但同时中国贸易顺差并没有回落,继续保持在今年以来的高位。这种出口减速盈余上升的现象使我们对于外部环境变化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冲击方面有了重新思考。

    为什么中国的贸易盈余没有受到影响,是时间未到?我们更倾向于认为中国出口结构的变化、贸易盈余结构、加工贸易为主的贸易方式的稳定性,是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

    3、等待警报解除

    一般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速将在2%-2.5%之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有望在2.5%左右,日本经济增速则大约为2.2%。7月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为5.2%,较2006年5.5%的增长率略有降低。因此,我们认为美国次级债的余震将在今年四季度继续出现,但对于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冲击程度将有所降低。然而由于这次美国房地产价格泡沫破裂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必然影响中国决策层在国内的政策选择,可能对资产价格的关注程度将大为提高。

    二、升值与通胀交替主导长期趋势

    我们认为,通胀与升值相互交织周期是中国旧经济增长方式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中内外部不平衡的表现形式,这种周期的持续性取决于世界经济增长周期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的进展。

    1、上游价格压力加大,价格管制或失效

    今年的通胀主要体现在农产品领域,我们的观点是中国经济偏快增长已经面临供给限制,只不过这种限制先在一些薄弱环节以特殊的形式表现出来。预计通胀压力将在更多领域中出现,而工业制成品领域将是压制通胀力量的最后阵地。在中国经济增长开始面临越来越难以控制的通胀压力情况下,价格管制成为政府干预经济的新手段。我们相信,短期内发改委对食品领域中的涨价现象具有一定控制能力,CPI数据在四季度可能表现为冲高回落态势。

    目前实体经济增长增速虽然略有放缓,但依然保持在2002年以来周期中的高位区域,而资源品价格上涨趋势也因电力价格与成品油价格的管制而被暂时阻断或减缓,但很难想象这是解决上游资源品价格压力的有效手段。我们更倾向认为,这种价格管制使经济体内的通胀压力进一步积聚,并很可能在2008年继续释放。我们认为未来中长期通胀形势主要取决于:一、实体经济增长是否继续偏快;二、人民币汇率升值节奏是否明显加快;三、劳动力工资压力、地价压力、资源品价格上升趋势;四、货币贬值预期强化并扩散。如果形成资源品价格、工资、PPI、CPI之间的循环推动,这必然导致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而这种抑制因素的累积,终将对国内资产价格膨胀形成重大冲击。

    2、加快升值成为主要选择

    在中国经济增长列车不断加速情况下,“温和通胀+汇率小幅升值”的政策组合无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我们也认为在国内进行资源价格机制改革后,先恢复被低估的资源、环境等要素价值,是本币升值过程中必须提早进行的选择。但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看,在这一过程中,资源价格体制改革并没有实质性进展,同时通胀形势已经加重,并且通胀预期也表现出了难以控制迹象,这无疑大大缩小了决策层的选择余地。我们也发现在实践中,由于通胀预期的难以控制,既保持温和通胀又不推升预期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政策重心在多次尝试、多次试错之后,尤其是经济增长有由偏快向过热转化风险以及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后,已经有条件在汇率方面取得更快、更大的进展。

    三、利润增速回落与产业景气结构性调整

    1、工业利润增速中期回落趋势逐渐明朗

    2007年初工业利润大幅跳升后,中期还保持了40%以上增长水平,但进入三季度以来,利润增长开始出现回落现象。我们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宏观紧缩政策开始生效,加息、出口退税、压制固定资产投资等对整体经济增长与企业利润都起到了抑制作用;二、2006年下半年利润增长开始超过25%,基数效应导致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初,利润增长基本上处于回落态势。

    从目前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更多的受基数效应影响,盈利能力指标依然强劲。我们认为影响四季度到明年年初企业利润增长的风险还来自于其它三个方面:一、外需风险还没有充分传递;二、继续加息所带来的压力;三、在控制通胀的同时,适当加快升值节奏也可能给短期利润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2、产业景气格局关注行业毛利率变化

    我们认为,下半年产业景气的排序是:消费品———资源品———投资品———原材料,通过利用最新的价格数据进行跟踪,这一产业格局将更为明显。我们可以发现:消费品与资源品的景气比较优势正在形成之中,投资品景气保持了稳定。如果原油与煤炭价格进一步推动采掘类价格上升,资源品的景气回升将比较明显,同时对原材料的景气形成抑制。

    从行业角度看,我们跟踪了主要工业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变化。从总体上看,在整体经济增速较快的基础上,今年大多数行业的毛利率都有所上升,但随着产业景气格局的变化也有内部结构性的调整。

    行业毛利水平变化与产业景气格局保持了基本一致,但也得到了与产业景气格局不同的信息:一、投资品的盈利能力普遍较强;二、消费品的毛利除了饮料与医药有大幅提高外其他基本稳定,价格提高促进毛利提升效应还不明显;三、原材料中水泥与造纸行业毛利水平值得继续关注。综合而言,从毛利率变化角度,我们看好四类产业的以下行业:

    ·资源品中的煤炭、有色;

    ·消费品中的饮料、医药、农副产品加工;

    ·投资品中的专用设备、电子;

    ·原材料中的水泥、造纸、化工中一些子行业,如:专用化学品、日用化学品。
来源: 中金在线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