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综超:公司是增长较稳健的行业龙头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联综超:公司是增长较稳健的行业龙头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28日 12:38

  投资要点:

  公司是全国扩张型超市连锁企业,主营大型综合连锁超市和生鲜超市,在全国20个省市拥有60家已开门店,分布在29个城市。

  2007年发展情况:07年底,北京地区上地店,五道口店将开出,预计春节前公司在全国新开6家店,完成2007年开十家店的计划。

  店铺储备充足: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找新的店铺资源,现阶段已经有60家已经签约未开门店,其中22家在北京,其他目标城市40家,这些门店主要集中在公司已有门店的城市。2008年,公司计划开店20家左右,原来一省市只有一家门店的情况将基本结束。预计未来三年每年新开门店将超过15家。

  股权激励已经完成:股改中公司专门拿出700万股作为股权激励,2006年5月份转增股本后,此部分股权增加为910万股,股权激励的完成将积极释放管理层发展动力。

  盈利预测:预计07年EPS为0.56元。公司原有老门店都进入正常盈利期,2007年新开门店在08年也将基本达到盈亏平衡,08年公司还将会加快扩张,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公司业绩将会较快增长,因此提高08年、09年每股收益预测到0.78元、1.02元。

  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在经营超市业态方面具有较高竞争力;已有门店基本进入了正常增长期,且店铺资源储备充足,未来两三年均能保持较明确的增长;管理层也已经完成股权激励,拥有足够动力;而且集团整合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公司是2008年稳健的投资品种,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考虑到公司稳健可期的未来三年每年30-40%增速,我们认为按照行业平均水平计算公司相对估值应该是安全的,按照2008年零售行业平均50倍PE,给予参考目标价39元。

  公司基本情况:公司是全国扩张的大型超市连锁企业,主营大型综合连锁超市和生鲜超市,在全国20个省市拥有60家门店,分布29个城市。

  2007年发展情况回顾:公司前两年业绩增长有限,06年由于资金缺乏,新门店拓展并不顺利,而07年由于增发资金到账后,开店仍需时间准备,而且新开店还不能马上盈利,因此业绩处于低谷期。但是,07年也是公司发展奠定基础的一年,新开店数量将达到10家,07年底,北京地区上地店,五道口店将开出,预计春节前公司在全国地区还要新开6家店,完成计划的2007年开十家店的计划。如果按照新店一般18个月的盈利周期计算,这些门店将在2008年和2009年开始盈利,为未来两年奠定了业绩增长基础。

  店铺储备充足: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找新的店铺资源,例如南京、南宁等地,现阶段已经有60家已经签约未开门店,其中22家在北京,其他目标城市40家,这些门店主要集中在公司已有门店的城市。

  未来每年新开门店将超过15家:公司新开门店主要集中在已有门店城市,这主要考虑到当地已有门店能为新开店做支撑,公司对当地消费者较为熟悉,而且已与当地供货商建立较好的合作关系,新开店可以扩大本地采购规模,而且还可以与原有老门店分摊管理费用。2008年,公司计划开店20家左右,原来一省市只有一家门店的情况将基本结束。

  开店费用:一般来说北京地区新开一家门店需要4000万费用,异地开一家店需要3000万,但是公司现阶段新开门店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综合计算单店平均开店费用约为4000万,按照一年开店20家计算,一年将需要8亿元开店费用。

  精品超市发展思路:

  现阶段的大型综合超市一般为1万平米左右,但是由于大城市中,部分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人群收入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每月收入1万元以上),他们在生活品质上也有较高追求,因此一般的大型综合超市已经不能满足其需求。精品超市的出现恰好弥补了这一空缺,其商品中包括了高档品牌生活用品和进口食品等,而且地理位置较好,一般在大型购物中心或者百货店底层,方便消费者一站式购物。

  公司在北京华贸中心已经开的一家精品超市,面积2500平米,年收入可达1亿,而且毛利较为丰厚。公司旗下的华联商厦阜成门店底层超市也要在08年开始改造为精品超市,由8000类商品调整为10000类,改造完的超市购物环境更好,品类布局更为合理。

  公司计划08年初在北京再开三家精品超市,三年到五年内在北京开20-30家精品超市。

  专注于零售业发展:零售商和商业地产开发商是不同行业,公司并不倾向于自己开发和拥有物业,公司经营所用的商业物业大部分以20年左右的租赁期租赁。公司秉承零售为主业,主要业务以大卖场为主,社区百货店为辅,其中超市以大型综合超市和部分精品超市为主;社区百货则区别于一般百货,经营面积较小,而且其中30%-40%都为自有品牌日用百货品。

  人才控制:公司为了留住开店人才,发挥各种激励政策。

  对于一般工作人员,采取参与工作的人都有权分享成果,而对于费用控制人员以及利润考核人员分别按其主要指标考核绩效。

  对于管理人员,其奖金占收入比重达到60%,而奖金就与其工作绩效紧密挂钩;

  而且,股改中公司专门拿出了700万股作为股权激励,2006年5月份转增股本之后,此部分股权增加为910万股,股权激励的完成将积极释放管理层发展动力。

  华联综超作为中国超市企业龙头在中国的竞争力不次于全球连锁的超市企业:

  将我国的超市企业与外资大型超市企业相比较,各有优势劣势。

  首先,超市中经营的品类大致可以划分为生鲜食品和日用百货。全球连锁的大型超市企业,例如沃尔玛、家乐福,其大部分生鲜食品也是需要在中国当地采购,因此其采购成本与中国本土超市企业基本相当;

  但是对于日用百货商品,由于全球连锁的超市企业是全球统一采购,采购规模大,因此其成本也较低,在销售价格上具有优势,如果相同的销售价格其毛利更丰厚,或者其可采用低价策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另外,对于一些全球品牌商品,例如宝洁等,虽然给与全球超市连锁和中国本地超市连锁同样的供货价格,但是会给与全球连锁总部一定返点,因此其在这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

  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生活日用品在整个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逐渐减小,食品所占的比重逐渐提高,这样中国本土超市企业与外资全球连锁超市企业之间的差距将会缩小,特别是华联综超这样的优质中国本土连锁超市企业龙头,在竞争力方面并不弱于全球连锁超市企业。

  门店盈利情况:基本上,公司老的门店店普遍进入盈利稳定期,除了07年新开门店,其他全部门店2007年都开始盈利,并且出现多家盈利1000万以上成熟门店。

  盈利预测:预计07年EPS为0.56元。公司原有老门店都进入正常盈利期,2007年新开门店在08年也将基本达到盈亏平衡,08年公司还将会加快扩张,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公司业绩将会有较快增长,因此提高08年、09年每股收益预测到0.78元、1.02元。

  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在经营超市业态方面具有较高竞争力;已有门店基本进入了正常发展期,且店铺资源储备充足,未来两三年均能保持较明确的增长;管理层也已经完成股权激励,拥有足够动力;而且集团整合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公司是2008年稳健的投资品种,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考虑到公司稳健可期的未来三年每年30-40%增速,我们认为按照行业平均水平计算公司相对估值应该是安全的,按照2008年零售行业平均50倍PE,给予参考目标价39元。

  (来源:刘冰)

来源: 中金在线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