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汽车:战略把握未来 夯实自主品牌基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汽车:战略把握未来 夯实自主品牌基础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28日 10:19

  上海汽车今日发布与南汽集团资产合作的两则公告: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购买公告;二、关于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跃进集团公司签订《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划分协议》的提示性公告。上汽并购南汽集团的模式,符合我们7月30日《与南汽合作双赢,换股为最佳模式》预期,开启了汽车行业内目前为止最大的企业整合,对于整个行业发展具有较大的意义,也代表了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跃进集团持股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收购南汽集团本次资产交易过程中,上市公司以接近净资产价格(20.95亿元)收购南汽集团资产(净资产20.92亿元);同时,上汽集团无偿划拨3.2亿股上市公司股份给南汽集团间接控股股东跃进集团。本次并购通过资本、资产以及股份的交换,综合利用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取得双赢局面。对于上海汽车而言,不仅取得罗孚的整套生产设备,而且通过控制跃进品牌完善了商用车结构。

  收购南汽资产战略意义明显

  1)消除潜在竞争对手由于上汽与南汽同属长三角地带,均为大型的汽车公司,特别是在南汽集团购买罗孚生产设备并推出名爵产品以后,势必成为上海汽车在长三角最大的潜在竞争对手。我们上汽对于南汽集团资产的收购,并接手相关品牌实施协同运作,从战略意义上实际上也是将潜在竞争对手变为己用,符合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

  2)制造基地转移降低生产成本上汽对于南汽集团资产的收购,符合国家关于长三角地区联动发展的战略方向。从实际意义上来具体分析,由于上海本地的土地、人工成本上升趋势明显,制造成本将越来越高,不适合汽车制造业的大力发展;将制造业向其他的地区的转移是上海汽车发展自主品牌的必然选择。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制造地转移将在最大限度内降低自主品牌的生产制造成本。

  自主品牌知识与产权的完美结合在罗孚资产收购过程中,上海汽车获得罗孚的主要技术而南汽集团得到罗孚的原生产设备。上汽对南汽集团资产的收购,对于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来说,重新实现了知识与产权的完美结合,发展自主品牌将获得更好的制造基础与技术平台,而坊间流传的上汽自主品牌发动机生产问题也将迎刃而解。荣威与名爵作为不同风格的品牌,未来将实现共线生产,在上汽的统一协调下将取得较好发展前景。

  南汽资产对目前上汽盈利影响有限南汽集团总资产83.57亿元,负债62.07亿元,净资产20.92亿元,目前盈利水平有限。在交易时南汽资产的总盈亏将由原股东承担,对上海汽车2007年盈利影响有限,预计09年将对上海汽车业绩产生正面影响。原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近年处于亏损状况,打包于本次所收购资产当中,考虑到上海汽车已经占用两个合资名额,较通用与大众相比,南京菲亚特在中国的发展处于弱势,其脱离上海汽车也将成为必然,对上海汽车的业绩将不会造成较大拖累。

  投资建议与评级多种因素使得上海汽车必定收获2009年,维持对上海汽车2007、2008、2009年EPS0.81、1.08、1.45元的盈利预测。目前的股价27元仅仅正常反映2007年的经营水平,而公司综合实力较强,发展前期可期是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的重要依据,维持对上海汽车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格38元。

  风险提示1)虽然上海汽车在收购整合中具有较多成功经验,也仍然将面临与南汽方面不同文化、经营理念等多方面的冲突;2)南汽资产是否具备足够的盈利能力需要进一步跟踪;3)荣威与名爵产品协同发展效果需要进一步跟踪。

  (来源:招商证券)

来源: 中金在线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