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一哥筐瓢 株连概念股

2015年11月03日 07:32    来源: 长沙晚报     舒元臻

  近年来,“私募一哥”徐翔及其旗下泽熙投资被查的传闻不少,到最后均是“虚惊一场”。但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这一次“私募一哥”真的是“筐瓢”(把事情搞砸)了!

  日前有权威消息称泽熙投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受此影响,不少往日风光的“徐翔概念股”昨日被殃及,不少概念股更是毫不犹豫地奔向跌停。

  惨痛:昔日风光,今日遭“连坐”

  “私募一哥”徐翔被抓、上海破获一起特大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周末一系列与资本市场有关的消息都注定了11月的首个交易日平静不了。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325.08点,下跌57.48点,跌幅为1.7%;深证成指报收于11304.9点,下跌241.17点,跌幅达2.09%,两市合计成交7441亿元。

  其中不得不提到的是,一批批昔日风光或者目前被重仓,抑或是近期被调研,甚至只是有传闻的“徐翔概念股”,昨日纷纷遭遇“连坐”。截至昨日收盘,华丽家族、康强电子、大恒科技、先锋新材、莱茵体育和兔宝宝6只个股跌停,葛洲坝、鑫科材料、美邦服饰、方正科技、东方金钰、宁波联合、烽火电子、安彩高科、金字火腿、众信旅游、德赛电池、宏达高科、莫高股份、榕基软件、常铝股份、东方宾馆、南洋科技、文峰股份、鑫龙电器、*ST海润、粤电力A、德豪润达、新兴铸管、东方航空、江苏有线、宁波中百、华策影视、盾安环境、巨星科技、富春通信、荣信股份以及科斯伍德等30余只个股不同程度下挫,铁汉生态、德豪润达、博瑞传播、东江环保和雅百特等个股继续停牌。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昨日则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急着撇清关系。

  牛气:人涨我涨,人跌我还涨

  说到“私募一哥”徐翔,我们不得不提到其掌舵的泽熙投资。事实上,近年来泽熙投资可观的收益率一直是行业中的标杆,而投资者也紧盯泽熙的一举一动:泽熙投资持仓的个股、泽熙投资调研的上市公司无一不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泽熙投资为什么能够如此吸睛?这与其“人涨我涨,人跌我还涨”的超强战绩不无关系。

  以泽熙一期为例,自2010年成立以来其累计净值一直是不断攀升的,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该产品累计净值高达33.7014元,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3106.10%。乍一看该数据似乎并无不妥,但是观其走势就会发现即使是在股灾期间泽熙一期也是不断攀升的;再看泽熙三期,其自2010年7月份成立以来收益率更是高达3856.11%,累计净值达41.2217元。此外,泽熙二期、泽熙四期和泽熙五期的走势也是如出一辙,成立以来收益率最低的泽熙二期也有765.54%,战绩绝非一般。

  影响:长期利好,短期或振荡

  “投资者如果还持有‘徐翔概念股’,当这些个股出现‘无厘头’大跌时,还是要尽快撤离为妙。”昨日本地有资深投顾给投资者如是支招。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徐翔被查”对于市场而言,长期来看是件好事,但近期还是会造成相关的个股振荡。

  目前A股中很多个股在利好公布前狂涨、在利好公布后却经常出现“见光死”的情况,或者是一些个股题材炒作至博傻的境地。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管理层的意愿是让市场回归理性、回归价值,并不希望投资者抱着“投机”的态度去大肆听故事、跟风炒作,长远来看市场投资环境将更好更有效,与机构相比信息不对称的中小散户才能真正赚钱。

  资料链接

  徐翔及其资本运作平台

  徐翔,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私募行业一直以作风凶猛著称。

  目前徐翔家族有四个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一、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即泽熙投资)成立于2009年12月,旗下有三只基金泽熙2期、泽熙3期、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即增煦投资中心);二、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简称泽熙资管中心)成立于2010年7月,旗下有四只基金泽熙4期、泽熙5期、泽熙6期、泽熙11期;三、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即泽添资管中心)成立于2012年4月,旗下有基金泽熙1期、泽煦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泽熙投资基金1号;四、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则由成立于2008年5月的上海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变更而来。

  记者观察

  凡事要把握一个度

  长沙晚报记者 舒元臻  

  “私募一哥”徐翔被查的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有痛惜手中持有“徐翔概念股”的,有愁着已经买了泽熙投资产品的,当然还有一批业内人士对此事感叹不已。

  “我真不想再做交易了,压力太大。做不出业绩没资金可接,做出了业绩又将如何维持、如何超越,感觉做交易做久了就走入了一条死胡同。”昨日本地一只私募产品的管理人向记者“诉苦”,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赚得还算是顺风顺水,不过6月中旬大跌以来利润回吐相当严重。“怎么说呢,虽然没赚但是我们也没亏,不过公司养着一批人是需要成本的,不赚钱怎么能行。如果换作是我,稳定盈利就好,一年20%左右就行了,真的不需要这么‘拼’。”该管理人如是说。

  记者粗略一计算,如果算做20%,一年接1亿元的资金那就是赚2000万元,如果能够持续稳定盈利,其实并不算少。在这里,对收益“度”的把握显得十分重要。事实上,资本市场本身没有神话可言,那也就不存在“常胜将军”。当对暴利、对胜利的渴望超出了规定的“度”,那等待你的只有更大的深渊,这一次并没有什么不同,以后也一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