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投资者要学会适应低回报时代的到来

2015年11月02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中国投资者学会了一个新词:资产配置荒。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风险越来越高,有钱也不知道该投资到什么地方。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进入一个高风险低回报的投资时代呢?

  实际上,不仅存款利率下降,其他投资回报也在下降。根据第一网贷的数据,10月中国P2P网贷的平均综合年利率再次低于12%,剔除各类奖励的合同借贷平均年利率为10.71%。

  不仅回报率下降,风险还在上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9个月已经有677家P2P平台“跑路”,这意味着每天都有2到3家P2P平台“跑路”。10月31日,央行研究所课题调研组发布的《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提示,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已被公认为行业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

  银行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一度被公认为低风险产品,收益率也呈逐级递减之势,收益区间在4%到5%的产品发行量增多,占比六成。

  据统计,从2014年1月的5.76%到2015年9月的4.49%,不到两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了1.27个百分点,降幅达22%。今年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平均预期收益率同时下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创近3年季内最大跌幅。三季度有233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多数银行新发行产品随着存款利率的下降而下降。银行保本4%低收益产品被一抢而空,投资者正在被动而悲哀地逐渐适应低收益类产品。

  作为资产配置的大类,股市与房地产最受关注,股市动荡虽然已经过去,波动仍未停歇。房地产大趋势看好,但不同地域分化极为严重,热点城市如雨后春笋,但夕阳城市库存压顶,黑云一眼看不到头。

  投资回报率下降、或者风险上升是利率下行的必然结果,而利率下行又是地方政府与企业去杠杆的必然结果。

  地方政府负债率高,通过债务置换可以解决部分问题,但不可能一劳永逸,只能用低息债置换高息债,特殊情况下不得不一除了之。余永定先生最近透露,根据国外机构的研究,中国的公司债务水平同样非常高。

  为企业减负的重要办法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现在大企业发债进入高峰期,原因就是成本下降。

  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4546.67亿元,创年内新高,比7月末规模增加482.58亿元,增幅达11.87%,3.5%左右5年期债券利率屡见不鲜。海通证券研报显示,当前10年期国债利率已降至3%以内,根据多维度的资产比价和利差分析,预测2016年10年期国债利率或有望挑战2.5%。

  看看瑞士央行-0.75%、欧洲央行0.2%的活期存款利率,各央行还会继续宽松,投资者的前景可想而知,很有可能两三年之后投资回报率只有2%、3%。

  前所未有的低息周期与宽松周期,会在一定程度上将个人与家庭的红利转让给政府与企业。未来投资回报率还可能进一步下降,多种资产配置是不二选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