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考热焙烤出百亿元大“蛋糕”

2015年10月30日 08:38    来源: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本周刚刚结束,近130万考生报名成功。百万大军挤国考独木桥,也催生了上百亿元的经济大蛋糕。国考辅导资料热卖,国考辅导班火爆,考场周边食宿紧俏……国考这块大蛋糕已经成为商家们争相抢夺的对象。记者调查发现,公务员考试培训普通的课程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而号称课程精密、针对考试大纲设置、“不过退款”的协议班价格则高达上万元。而即便价格高昂,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仍是一片火热景象。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考生,不要被培训机构的噱头欺骗,谨慎对待高价培训。

  调查:国考惹火了相关培训市场

  在网页上输入“国考”两个字,各种各样培训信息让人眼花缭乱。在河西大学城里,学校公布栏上也贴满了各大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宣传信息。书店里,相关辅导用书琳琅满目,前来购买此类书籍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现在毕业找工作这么难,能考上公务员得到一个体面稳定的工作很不错了!”在湖南师范大学读大四的中文系小张正在书店挑选公务员培训书籍,她告诉记者,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报考公务员成为他们就业的第一选择,身边的同学几乎“无人不考”。

  数据显示,199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比例为9∶1,2003年为16∶1,2011年则达到了92.5∶1,2012年和2013年的竞争比例均为72∶1,去年的比例为70:1。在激烈的竞争中,一些大学生将目光投向了培训机构。

  “大家都报考了培训班,我要是不报,感觉好亏。”小张表示,很多同学都花了两三千元来报培训班,自己不报感觉心里不踏实,要是幸运地通过了笔试,家里会支援“重金”让她报面试培训班,不能让近在咫尺的好工作跑了。“如果考上了,花几万块钱也是值得的!”

  考生对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青睐,催生了庞大的培训市场和不菲的经济利益。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相关培训机构至少有三四十家。华图公务员培训机构设在五一大道上某楼盘,自2001年在北京创立以来快速发展,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并于去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公教育则创业更早些,1999年创立后也发展迅速,目前在国内已有数百家分部。

  除了大品牌的公务员培训教育机构外,考德上、天星等中小型培训机构也在行业内小有名气,生意火爆。“我老板以前在华图做,后来自己跳出来创业,短短五年就身家上千万了。”某培训机构的市场主管告诉记者,公务员考试培训这块的钱好赚,只要宣传到位,吸引到学员了,肯定会赚钱。

  另外,卖笔试面试辅导书的利益也不可小觑。记者了解到,一位公务员辞职后代理辅导书销售,一年轻轻松松赚到30万元以上。

  惊诧:7天3.8万元,培训现天价 

  公务员考试培训这么赚钱,到底价格如何呢?

  “行测专项训练基础班10天2680元,封闭预测班7天7夜6280元,冲刺制胜协议课程20天19晚15800元”……记者在宣传单上看到,有些培训机构的一门课程仅培训两天,就要收费1000元。

  记者了解到,相比笔试培训,辅导机构更愿意做面试培训市场,因为很多考生觉得笔试就是靠运气,舍不得花钱,但如果进入了面试,五选一、三选一的录取比例使得他们都愿意花钱捧上“金饭碗”。而一般培训机构的面试培训班,分为封闭特训定制班、协议班、VIP定制班等不同类别,价格从几千到上万不等。尤其是培训“大师”开的高端培训班那可谓“天价”。

  “面试高端班7天收费38000元,没通过全额退款。”这是公务员考试培训圈里比较有名气的培训高端机构开出的价钱,每批只招十个人。这种“饥饿营销”使得进入面试的考生趋之若鹜,甚至还得走“后门”抢名额。

  一名参加过高端协议班的考生告诉记者,通常只有顺利通过笔试进入面试时,报协议班的人才比较多。这名考生算了一笔账,假设10人报名协议班,每人交培训费3.8万元,合计38万元,假设在其中有3人通过面试,培训机构至少能保证收到11.4万元,平均摊到每个人上学费依然高达1.14万元。

  如此昂贵的公务员面试培训课上都学什么呢?

  “先讲理论,什么是公务员的结构化面试,面试题的分类,比如有自我认知的、人际关系的、材料分析的。”记者一位去年参加过公务员面试培训的朋友透露道,面试培训班基本上大同小异,先讲理论然后讲礼仪,再是实践课,针对具体的题目来分析应该怎么作答。最后学员之间相互练,六个学员当“面试官”,一名学员当“考生”,模拟面试。

  提醒:面对漫天要价谨防忽悠

  面对国考,很多考生为了顺利进入公务员队伍都花钱不手软,动辄上万的面试班也趋之若鹜。但所谓的“万元包过培训班”、“名师授课”、“专家命题”、“内部资料”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早有媒体爆料,所谓“万元包过培训班”,其实就是一些培训班抓住了考生急于求成的心理,从最早几百块能上的辅导班,发展到如今收费最少上千元,多则上万元。而一些培训机构宣传中所谓的“名师”、“专家”,都是自吹自擂,是招揽生源的幌子。

  “天价培训班未必有用,玩的可能是概率。”一家小型培训机构市场主管表示,面试培训班并不是越贵效果越好,所谓的“包过班”,其实玩得是概率,让“愿者上钩”。“万元包过班招十个人,只要有两个考生上线了,就有钱赚,其他的全额退款也无所谓。而这两个人可能不参加培训也能考上。”

  而且所谓的“没考上全额退款”,也不一定真的就能全部退给考生。所谓“交钱容易退钱难”,许多培训机构设置了苛刻的退费条款,有的退费流程长达半年。

  另外,还有不少培训机构称“有人在出题组”,能够拿到内部机密资料,或者自己神通广大,和用人单位有“亲密关系”,以此来忽悠考生来参加高价的内部培训班。

  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题目属于国家机密范围,受到法律严格保护。早在2009年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公务员面试没有指定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辅导培训班。“包过班”的宣传本身就有欺诈之嫌。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