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再现缩量十字星 下跌中继还是蓄势上攻

2015年10月30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 张晓峰 任小雨

  十字星藏三大异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总体呈现震荡走势,三大股指中沪指、创业板指收出小阴十字星,深证成指收出小阳十字星,量能总体呈现萎缩态势。请问,如何看待这根缩量十字星,释放了怎样的市场信息?

  广州万隆:昨日十字星暗藏三大惊人异象。首先,周四大盘虽然止跌,但量能大幅减少,说明一波杀跌市场偏向谨慎,而无量止跌更多是杀跌中继信号;其次,周四的盘面涨停个股大幅减少、且涨幅超5%的股票也不多,但跌停个股却在增多,说明市场做多力量不足,而空头力量却在增大;最后,创业板指跳水频繁,本轮领涨龙头创业板频频跳水,说明其内部筹码已松动,短期下行压力将更大。因此,在这三大异象浮现下,昨日的十字星更多是杀跌中继信号,特别是创业板类题材股后市杀跌风险将更大。

  九鼎德盛:从量能指标来看,创业板之所以能够完全封闭今年下跌的周线、日线缺口,得益于成交量的配合,创业板从量能上已突破了今年8月中下旬缺口时的单日量能,研究发现,沪市主板近期最高单日成交额仅在4500亿元左右,但8月中下旬周线、日线缺口特别是破位点3373点当天成交额为6733亿元,显示主板在密集区内量能无法回到当时水平,因此一旦创业板走弱,主板就翻绿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尽管指标股有时拉抬,但总体量能的不佳,显示主板弱势依旧,能够走强的仅是超跌股或题材类个股机会,总体性机会不大。昨日沪市主板量能萎缩至3000亿元以下,创业板与前期最高1700多亿元的量能相比也萎缩四成,显示市场主动性参与的投资者减少。

  短期围绕3400点反复震荡

  《证券日报》记者:周四,沪指全天宽幅震荡,早盘高开后,几度冲高争夺3400点未果,临近午盘快速走低,午后沪指持续拉升,一度涨逾1%,重回3400点之上,临近尾盘再度跳水回落,两市量能继续萎缩。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巨丰投顾:目前3400点一带套牢盘众多,短线强行突破,反而后患无穷。预计大盘将借鉴前期窄幅区间震荡筑底的模式,在3200点至3450点构筑上涨中继平台,消化下方获利盘与上方套牢盘,短期沪指围绕3400点震荡是大概率走势。不过,在改革预期与货币宽松刺激下,大盘中长期向上可期。

  源达投顾:从上证指数日线来看,周三的一根中阴线同时击穿了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一阴穿两线是非常不利的K线组合。昨日早盘的高开反抽10日均线,午后的反弹刚好止步于5日均线,昨日全天的反弹都是在对于下跌格局的一次回抽确认,如果还存在一线希望,午后上证指数必须要放量突破5日均线,但是两个条件均没有满足,上证指数单日成交金额不足3000亿元,量能呈现持续萎缩的状态,这一点也是近期反弹乏力最根本原因。具体操作上,最关键就是仓位控制,特别是看到盘中的拉升不宜追涨,回避妖股不确定的风险,主要关注的方向依然是低价蓝筹品种,长期战略投资者仍在有计划建仓过程中,下一阶段热点将回归主板市场。

  三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从盘面上看,昨日广东国资、冷链物流、非银金融、生物质能、谷歌眼镜、商业连锁、通用航空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工业4.0、保险、智能机器、机顶盒等板块却大幅下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国泰君安:目前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格局,市场仍由存量资金的风险偏好主导。从三主线挖掘投资机会:首先,高端制造相关(大数据、信息安全、智能制造、新能源等);第二,现代消费服务相关(传媒、社会服务以及大健康产业链);第三,前期悲观预期反映较为充分、受益于交易量及两融回升、弹性较大、持仓较低的券商;主题层面,推荐生态文明建设、自贸区、农业现代化及信息经济主题。

  天信投顾:操作上,可以将目光多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高成长性品种,同时适当忽略主板,结构性行情出现就分别对待。当前行情,积极跟随热点板块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