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三季度净利大滑坡 股价下跌机构不看好

2015年10月30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人寿发布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38.37亿元,同比增长22.8%。而对比去年,其净利润出现大滑坡。第三季度净利润仅23.48亿,较去年同期的91.5亿骤降74.3%。而三季报公布后中国人寿股价大跌,截止29日收盘,中国人寿(601628.SH)报26.57元,跌1.19%。港股方面,其股价大跌5.44%,报28.7元,为最弱恒指成份股。同时,多家机构认为,中国人寿业绩低于预期。交银国际下调评级至长线买入。

  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减少74.33%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8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37亿元,同比增长22.8%。值得关注的是,对比去年第三季度,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23.4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74.33%。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国寿方面并未在公告中做出明确说明,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三季度资本市场波动明显,不少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均受到不同影响。

  此外,在三季报中,中央证金和中央汇金均进入中国人寿前十大股东行列,其中中央证金持股1.92%,中央汇金持股比例0.42%,两者持股比例总和为2.34%。

  从投资端数据来看,年初至三季度期末,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明显下调。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21586.21亿元。年初至三季报期末,其净投资收益率为4.41%,总投资收益率为6.88%。而中报时其总投资收益率为9.06%。

  据财经网报道,保监会15日发布的“关于2015年上半年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中,首次提及股票市场,称“6月中旬以来,我国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对保险业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总体来看,行业仍具备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保监会坦言,少数几家保险公司受此次股市波动影响较大,偿付能力指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保监会及时做出了风险提示。

  股价下跌领跌蓝筹 机构不看好

  中国人寿公布三季报数据后,29日,中国人寿股价大跌,截止29日收盘,A股方面,中国人寿(601628.SH)报26.57元,跌1.19%。据腾讯网报道,港股方面,由于中国人寿第三季业绩差过市场预期,股价大跌5.44%,报28.7元,为最弱恒指成份股。

  多家机构认为,中国人寿业绩略低于预期,股灾影响已显现。

  交银国际认为,我们估算中国人寿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速将大幅低于上半年38.5%的水平,在10%以内。公司三季度净投资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41%和6.88%,其中总投资收益较上半年的9.06%大幅下降。公司三季度总退保金额达到156.26亿元,同比下降42.26%,较上半年情况好转。我们下调了中国人寿一年新业务价值的预测,考虑目前的市场情况我们下调新业务价值倍数至10倍,从而调整目标价至35.96港元,下调评级至长线买入。

  平安证券则认为,受股市波动影响,前三季度利润增速放缓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已赚保费为3050.32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较上半年小幅回落;2015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71亿/192.18亿/23.48亿,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资产分别为10.69元/11.00元/10.57元,受股市波动影响造成的投资收益减少和账面浮亏影响,公司7-9月份利润和净资产出现了下降。

  在现金流分析中,平安证券认为,中国人寿流量退保率小幅下降,赔付率上升中国人寿的2014Q3/2015Q3的流量退保率(退保金/已赚保费)分别为30.9%/28.7%,2015年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小幅回落;2014Q3/2015Q3的赔付率分别为38.9%/42.7%,赔付率同比小幅攀升,且二者合计占比较大,对于公司的现金流形成一定压力,也使得总资产增速相对较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