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红玛瑙一支独大 北红跳出来“单挑”

2015年10月29日 08:36    来源: 光明网    

  近些年南红玛瑙一支独大的玛瑙市场上,突然出现了一种名叫北红玛瑙的新玛瑙。仅听名字,北红玛瑙向南红玛瑙叫板的意味浓厚。记者在与苏州一些玉雕工作室的雕刻师傅交流时了解到,现在很多苏州玉雕工作室正力推北红玛瑙,一些名望很大的玉雕大师也参与到北红玛瑙的推广之中。

  尽管北红玛瑙这个名字刚出现不久,但北红玛瑙本身并不是什么玛瑙新品种。北红玛瑙产自黑龙江省逊克县,之前一直被叫做逊克玛瑙。北红玛瑙这个名字的由来,比较主流的说法是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会长孙敏针对南红玛瑙而提出的命名。2014年,哈尔滨还举办了一场中国哈尔滨国际珠宝玉石博览会暨首届北红玛瑙文化节,对北红玛瑙进行推介和宣传。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早在2012年年底,已经有人提出了北红玛瑙的说法。在2013年,已经有人开始推广这种玛瑙,只是收效始终不明显。

  在官方宣传中,逊克县玛瑙保有储量在100万吨以上。逊克县设有面积1352公顷的玛瑙石自然保护区(县级),对天然玛瑙石进行全面保护。现在,逊克的玛瑙产业由原来的小作坊简单加工发展到了批量生产。该县目前拥有玛瑙生产加工销售企业50余家,从业人员数百人,年生产能力约40万件,产值近亿元。

  北红玛瑙质地坚硬,色域较广,有粉红、红色、深红、杏黄、浅绿等很多种颜色。记者见到的带有红缟特征的北红玛瑙,其质感、颜色、纹路都与常见的战国红玛瑙非常详细,几乎难以区分。淡红色的北红玛瑙胶质感比较突出,通透性比较好。一名叫“阿宣”的苏州玉雕师傅告诉记者,北红玛瑙硬度、质感、颜色都非常好,利于设计和雕刻。

  从储量上看,北红玛瑙并不稀缺。产地和商人对北红玛瑙多年来的推广也算不上成功,目前价格还不能与南红玛瑙相比,其知名度甚至不如盐源玛瑙和紫绿玛瑙。从这些不利因素来看,北红玛瑙的市场前景似乎不妙。但苏州的一些玉雕师傅告诉记者,现在苏州一些玉雕大师已开始推广北红玛瑙,有玉雕工作室已大量购进北红玛瑙原石。毕竟这些玉雕大师对市场的引导力和影响力非常巨大。在玉雕大师的带动下,北红玛瑙火起来还是有很大可能的。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