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新贵后浪拍前浪 蓝思科技周群飞一飞冲天

2015年10月29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创业板自创立之后,资本新贵及富豪榜就是没有间断过的话题,而随着最新胡润女富豪榜的发布,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一跃登顶,再次刷新了创业板的造富神话。

  据接近周群飞的人士介绍,周群飞天生就“流着创业的血”。“从第一份工作开始,就有意和无意地开始了创业的各种准备。1980年代末——1993年,在技术上完成储备,掌握丝网印刷等特种玻璃加工的全套技术和流程;省吃俭用积攒下2万港币,成为后来创业的种子资金;从丝印部门的主管,到统管全厂的负责人,熟悉盖房、布线、消防、备案、报关等工厂全套流程,也拥有了管理经验。而且,她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和观察钻研的习惯,这都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

  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3月18日,周群飞以2万元启动资金,在宝安区黄田(现在宝安国际机场附近)租用一套三室一厅的农民房开始创业。

  这种手工作坊式的创业,踏入正轨是在1997年,当时的亚洲金融危机让周群飞找到了机会,实现了从提供手表玻璃丝网印刷这一个加工环节,升级为独立的手表玻璃供应商,成立恒生光学有限公司。

  2001年,周群飞尝试将其掌握的手表玻璃工艺运用到手机面板生产上,也就是用玻璃屏取代当时流行的有机玻璃屏(亚克力)。随着该品牌手机在市场走俏,国内其他品牌紧跟其后,从高端手机开始导入玻璃屏。自此,手机屏幕全面向玻璃屏升级换代,并延伸到其他消费电子产品领域。随后的十数年光阴里,周群飞带领的蓝思科技也曾有过起伏,但最终都安然度过,并最终挂牌上市。

  2015年3月,蓝思科技登陆创业板,并迅速成为了明星公司,而30年的时间,也让周群飞实现了从“乌鸡”到“凤凰”的命运改变。

  不过,大概应了“人红是非多”的那句俗语,无论是周群飞还是蓝思科技,自上市前后即“绯闻”不断,最新的质疑,是公司市场竞争环境加剧、毛利率下降。

  查阅这一行业的新闻状况可知,品牌手机厂商是否使用蓝宝石屏,受到业界的极大关注。而品牌厂商的谨慎行为,也让拥有蓝宝石概念的企业随之忽喜忽悲。蓝思科技34亿元巨资投入蓝宝石项目,怎样才能让企业在此领域有恒定的业绩支撑?

  蓝思科技董秘兼副总经理彭孟武曾公开表示,公司定增中的蓝宝石项目,是小片蓝宝石产品,即蓝宝石摄像头保护镜片、指纹识别保护镜片、智能穿戴设备防护屏。这些都是现在市场上销售量极大的畅销产品。定向项目并没有涵盖手机面板。

  “我们生产的大多数是小片蓝宝石产品,所以客户手机盖板暂未采用蓝宝石,未对蓝思科技当期造成任何影响,公司定增项目也未因此具有重大风险。如果涵盖面板,这个生产量就非常的大,我们募资的资金肯定不够。”据了解,蓝宝石产业链分为蓝宝石生产(长晶)和后段加工两大部分。蓝思科技的长晶能力已经能够生产出160公斤级别的蓝宝石晶球,能耗也相较最初下降了45%到50%。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