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法修改草案有望明年推出

2015年10月29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证券法》修订草案尚未进行公开征求意见,10月30日至11月4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审议目录中,《证券法》修订草案也未被安排二读。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的惯例,下一次会议召开是2015年12月份,这也就意味着《证券法》二审,最快会在12月份进行。与此同时,年内推出注册制的可能性也被大大降低。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法》的修改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虽然《证券法》修改草案被延后,但明年推出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据悉,此次《证券法》修订草案共16章338条,其中新增122条、修改185条、删除22条,单从修订数量就能看出本次证券法进行了全面的改动。据接近立法机关的相关人士表示,正因为本次修法内容多、变动大,内部需多次探讨予以确定,再加之股市的异常波动要更多研究经验教训,使得原计划8月份二读的安排向后推迟。

  “法律需要与时俱进。而《证券法》自1999年诞生以来,仅在2005年有过一次较大的修改,之后,便一直没再修改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法律还是原来的法律,但我国的资本市场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便使得多年前的法律已不再适合现如今高速发展的资本市场了。”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郭凡礼认为,修改《证券法》是建立一个健康资本市场的必经之路。同时,还将有利于健全上市公司收购制度以及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对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李大霄也表示,《证券法》的修改有利于为注册制日后的推行扫清障碍。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