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妖涨”交易所发问 潜能恒信:技术反弹需要

2015年10月29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目前的市场,可谓妖股当道。停牌两月有余的潜能恒信(300191,收盘价42.29元),自9月30日复牌后连续走出13个涨停,从13元左右最高涨至接近50元,累计涨幅高达245.21%。如此抢眼的表现,引来监管层关注。

  10月26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特别给公司发来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股价上涨的原因。今日(10月29日),潜能恒信回复称,公司股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是技术反弹需要。

  深交所要求说明大涨原因

  记者注意到,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潜能恒信就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作出书面说明,并在10月27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如存在股价敏感信息,应在回复前进行披露或办理股票停牌。

  针对上述问题,潜能恒信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股票价格自6月15日到停牌前的7月8日连续大幅下跌,17个交易日从41.5元/股下跌至13.24元/股,短期跌幅较大,存在一定的技术反弹需要。同时,公司9月底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此次募集资金约2.5亿元用于渤海05/31合同区块的勘探投资。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和员工持股计划合计认购约2.05亿元,占全部募集资金的比例为81.73%,其他投资者认购约0.45亿元,占全部募集资金的比例为18.27%。认购对象的锁定期均为36个月,这表明公司实控人及员工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对其他投资者具有示范效应。

  潜能恒信还认为,公司股价的连续涨停,是投资者基于上市公开披露的信息、过往公司在石油勘探服务领域业绩以及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预期而自主决策所作出投资决定影响的结果。还与国家不断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二级市场回暖也有密切相关。

  此外,潜能恒信明确表示,公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目前和未来3个月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再现游资接力

  事实上,潜能恒信股票之所以能有连续13日涨停的疯狂表现,显然要得益于游资的疯狂炒作。

  资料显示,自9月30日复牌至10月26日开板的14个交易日中,潜能恒信6次现身深交所龙虎交易榜。总体来看,买方前5以来自于各地的游资为主。

  如10月9日,潜能恒信复牌后首登龙虎榜。数据显示,华泰证券湖南分公司、华泰证券南京分公司两席位分别买入1340.11万元、1279.99万元,位居买方前两位;买三至买五的南京证券南京溧水中大街营业部、湘财证券岳阳湘阴县江东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则合计买入2550.74万元。10月14日,潜能恒信买方前5大席位依旧被游资占据,华泰证券永嘉阳光大道营业部、招商证券上海翔殷路营业部等五大营业部合计买入2346.77万元。

  再往后,10月15日、16日和19日这3个交易日,买一的华泰证券南京分公司席位买入2917.56万元,同期卖出1735.38万元。10月20日的龙虎榜显示,华泰证券南京分公司席位仍在参与,买入348.45万元,卖出813.70万元。此外,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营业部的参与热情也十分高涨,其在19日、20日和21日这3个交易日内买入3445.43万元,卖出1625.15万元;26日,其再度现身龙虎榜,以4351.38万元的卖出金额位居卖方第一。

  由于潜能恒信股票27日低开低走,全天走势平淡,当日未能现身龙虎榜。28日,公司股价涨幅仅为1.34%,但由于全天振幅高达15.03%,公司又一次荣登龙虎榜。从榜单来看,以买入4439.8万元的安信证券深圳沙头角营业部为代表的新一批游资大举扫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