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总规模逼近7万亿元 34家基金规模缩水百亿

2015年10月27日 08:15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截至2015年9月底的基金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排名榜,基金总规模逼近7万亿元。由于今年前三季度大盘经历了过山车般行情,基金公司资产排名也出现大洗牌,平安大华、华宝兴业分别凭借基金子公司及货币基金业务迅速崛起,规模增长超过千亿元;而上半年快速扩张的国泰、鹏华等基金公司却因分级基金下折、IPO暂停等因素影响开始出现滞涨。

  4家公司规模超3000亿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100家基金公司资产合计6.69万亿元,有18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千亿基金公司数量比二季度末的24家明显减少。

  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4家。天弘以6446亿元规模继续排名第一,但其规模比二季度末下降了239亿元;华夏三季度规模大增1408亿元,以总规模5490亿元排名第二;工银瑞信以3912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三,易方达以3559亿元的规模排名第四;嘉实、南方、华宝兴业、广发、汇添富和中银分别排在第六到第十名,管理规模均超过2200亿元。

  在三季度末的十大基金公司中,华宝兴业属于新面孔,该公司二季度末以1109亿元仅排在第21名,三季度凭借旗下货币ETF华宝添益规模暴增,一举跻身前十。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华宝添益货币基金最新规模为2173亿元,相比6月底的502亿元增长了3倍。而在本次股市大调整起始日6月15日,华宝添益规模只有469亿元。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在规模榜单上,排名垫底的3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宸未来、东海和红土创新,规模均未超过2亿元,分别仅有0.36亿元、0.42亿元和2亿元。

  34家基金规模缩水百亿

  由于三季度市场出现了较明显的调整,部分基金公司遭遇重创,其中有多达34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超过100亿元,连身经百战的很多大型基金公司都未能幸免于难。在“老十家”基金公司中,融通和大成三季度规模分别大幅缩水181亿元和357亿元,三季度规模变化比率分别高达22.4%和28.2%。

  “瘦身”规模最大的是鹏华基金,减少了1296亿元。数据显示,鹏华基金二季度末规模还曾冲至2277亿元,但到9月底仅剩981亿元,“身家”惨遭腰斩,该公司规模排名也随之大幅下挫12位。据了解,鹏华基金规模之所以大缩水,与上半年疯狂发行分级基金和打新基金不无关系,受股市大调整中分级基金批量下折,以及IPO暂停的影响,分级基金和打新基金均遭遇大规模净赎回。

  据不完全统计,三季度内,鹏华基金旗下包括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中证国防指数分级等13只基金接连触发下折。同花顺数据显示,触发下折的鹏华信息B场内流通份额由6月末的9.26亿份下降至1.8亿份,证保B由6月末的53.48亿份下降至3.49亿份,其余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规模降幅明显。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