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20亿罚单“逼停”众妖股

2015年10月27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题材股依然受杠杆资金青睐 冰火两重天

  受到央行“双降”利好消息的刺激,昨天A股顺利突破3400点关口,但包括特力A、暴风科技、海欣食品等前期活跃题材股全天跌停。

  不过,随着10月22日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成功突破万亿元大关,题材股仍然是融资客的青睐对象。市场人士认为,尽管部分徒有概念,没有业绩支撑的妖股有可能遭遇重创,但是其他大部分题材股的估值依然在合理范围内,权重股的上涨依然属于护盘性质,市场结构的重心依然来自小盘股,待妖股的影响淡化之后,中小创将依然百花齐放。

  央行双降利好,A股却再度冲高回落。值得注意的是,受到上周五证监会对涉嫌操纵特力A股的投资者开出巨量罚单影响,A股“众妖股”们周一集体暴跌,科泰电源、暴风科技、海欣食品、上海普天、键桥通讯等纷纷跌停,大单累计净卖出50多亿元。记者对比发现,在这些妖股中,多数为游资在抛出,但部分个股的卖方席位中也有机构身影。

  特力A无量跌停没人接盘

  特力A自10月14日起连续走出8个涨停,23天涨近350%,并创下87.1元的历史新高,市盈率超过1500倍。对特力A的走势,众多投资者敢看不敢买,背后上涨的逻辑也遭受诟病,不排除有资金联合拉抬。

  记者从深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当天卖出特力A股基本上都是券商营业部,其中,前五大卖方席位累计卖出3203.80万元,占当天成交量的33.19%,主要分布在北京、佛山、广州和厦门等城市。

  有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证监会突然开出20多亿元的罚单,对部分可能存在违规嫌疑的机构或大户有较大的震慑,“现在的技术手段应该很容易追踪到一些异常账户,一旦被查到,可能面临非常严厉的惩罚。也使得不少资金暂时撤出一些涨幅较大的个股。”一位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因此,他认为,特力A股近期妖气过重,预计短期难以有大量的资金来接盘,缩量跌停应该不止一个。

  妖股集体遭游资出逃

  虽然A股近期表现相对乐观,给部分个股上涨制造机会,但妖股绝不止特力A股一个。就在证监会拿起笔开罚单震慑下,诸如上海普天、科泰电源、海欣食品等纷纷遭到游资和部分机构的抛售,跌停成为共同的短期归宿。有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暂时不宜接盘这些妖股。

  “东邪锦江投资,西毒科泰电源,南帝特力A,北丐科新电机,中神通上海普天,老顽童潜能恒信,杨过洛阳玻璃,小龙女九阳股份,郭靖世纪星源,黄蓉梅雁吉祥,张无忌戴维医疗。”这是近期网络上一个颇为吸引眼球的A股小段子。而这些多数都是今年以来的大妖股。其中,特力A从今年7月9日以来累计上涨了613.94%。锦江投资上涨315.78%,科泰电源自9月30日以来累计大涨1.04倍。上海普天也是借着充电桩的东风扶摇直上,7月9日以来暴涨了3.45倍。毫无业绩支撑,仅靠被证金公司宠爱的梅雁吉祥也曾经在短短的10个交易日上涨1.50倍。

  不过,在证监会的震慑下,这些妖气十足的个股昨日纷纷遭到资金抛售。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科泰电源、特力A、暴风科技、上海普天等17只跌停的妖股周一遭到大单资金累计卖出115.79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52%,净卖出50.38亿元。有分析认为,在成交量急剧萎缩的情况下,大单净流出达到50多亿元,意味着主力资金出逃的坚决。记者对比发现,特力A大单净卖出占成交量比例最大,达到40.73%。另外,科新机电、深大通、梅雁吉祥、戴维医疗等净卖出占比也在20%以上。

  记者从深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在众妖股中,除了暴风科技等少数个股的卖方阵营中有机构专用席位外,其余卖出主力均为券商营业部。因此,有分析认为,在证监会罚单震慑下,游资和机构开始夺路出逃,建议散户近期不宜买入。

  资金流向

  融资客仍在加码题材股

  实际上,从近期融资个股情况来看,题材股目前仍然是市场资金青睐的对象。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元,两市融资余额为10076.32亿元,较前一日增加93.27亿元。其中,沪市融资余额6187.16亿元,增加38.60亿元;深市融资余额3889.16亿元,增加54.67亿元。

  就个股来看,目前融资余额在百亿元以上的仅有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两只,融资余额分别为156亿元、131亿元,融资余额在1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的有308只。与6月18日融资余额高点相比,多数两融标的股最新融资余额远低于峰值水平,但是却有24只股融资余额超越6月18日高点。

  以所属板块统计,融资余额超越高点个股中,中小创板占比超过四成,其中,创业板有4只,中小板6只。从行业看,房地产行业共有4只个股入围,上榜家数最多;其次是化工、计算机、医药行业,均有3只个股。

  比如上周五涨停的中国宝安,该股在10月9日时,其融资余额还仅为22.17亿元,而在10月22日时,这一数据已上升至28.71亿元,10个交易日左右增幅达三成,尤其是在10月22日,其单日融资买入额高达9.43亿元,而在10月9日~10月23日,中国宝安也是红多绿少,累计涨幅超过了40%。

  作为正宗的国企改革概念股,中国重工、沈阳机床也被融资客看重。中国重工其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沈阳机床实际控制人则是沈阳市国资委。10月8日~10月22日,沈阳机床发生68.27亿元融资买入,56.44亿元融资偿还,融资资金净流入11.83亿元,其融资余额从9月30日的12.66亿元上升至10月22日的24.49亿元,几乎翻倍。

  此外,特锐德、中核科技,以及近期的梅雁吉祥、报喜鸟等融资青睐的个股身上,也都拥有各种题材。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后市分析

  新题材股后市或依然活跃

  从9月2日至10月23日,沪指累计涨幅达到7.76%,深成指累计涨幅达到14.18%,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达到14.04%和34.34%的累计涨幅。而根据两融数据和指数涨幅的关联性来看,融资融券对市场整体行情的推动有较大关系。

  目前技术派人士认为,3500点附近压力强劲,60分钟MACD指标有顶背离危险,短线有钝化迹象,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的是沪指能否守住3400点关口,如果不幸回落下来,那么后期3400点一线横盘整理态势将是大概率。反之,如果能有效突破,下一压力位就是3600点附近,也就是8月平台整理区的支撑位附近,此点位向上压力更大,需要集结更多的动能才有可能上行。

  市场热点方面,市场人士仍然认为,在目前仅靠场内资金自救形成的反弹行情中,题材股仍然是资金关注的焦点。尽管部分徒有概念,没有业绩支撑的妖股有可能遭遇重创,但是其他大部分题材股的估值依然在合理范围内,权重股的上涨依然属于护盘性质,市场结构的重心依然来自小盘股,待妖股的影响淡化之后,中小创将依然百花齐放。

  故而对那些只会讲故事或者无缘无故暴涨的个股,投资者要保持谨慎平和的心态,不要轻易追涨,最好是主动远离。而对于近期持续发酵的“十三五”、美丽中国等多种题材股,投资者依然可重点跟踪。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