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捉妖记”初见成效 特力A领衔跌停

2015年10月27日 06:59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资本市场的“捉妖记”初见成效。上周五证监会对炒作特力A的幕后黑手开出了近13亿的天价罚单,本周一“妖股”应声上演集体熄火行情,特力A领衔登上跌停板。

  特力A一字跌停

  受证监会天价处罚特力A幕后炒作黑手的影响,前期一路冲锋陷阵的“妖股”在昨天集体熄火,成为资金纷纷抛售的对象。

  就在上周五,证监会完成“证监法网”第七批专项行动,拟对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违法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员罚没款金额总计超过20亿元,今年的“妖股之王”特力A位列其中。机构与吴某涉嫌操纵特力A,被证监会罚没近13亿元。

  受此影响,昨天开盘特力A一字跌停,报78.39元/股,截至收盘,特力A依然被牢牢地按在跌停板上,并且堆积了逾17万手卖单,当日成交额为9651万元,换手率0.69%。

  受到特力A跌停的影响,前期大涨的个股纷纷回调,多只“妖股”跟随其后相继封上跌停板,其中暴风科技、海欣食品、洛阳玻璃、上海普天等尾盘均报跌停,梅雁吉祥、安硕信息等盘中均现跌停,尾盘跌幅也均超过8%。

  根据近日多只“妖股”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情况来看,在股价持续攀升的同时,其业绩并不理想。以梅雁吉祥为例,根据公司周一晚间披露的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亏损447.02万元。暴风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0.24亿元,同比跌幅也达23.40%。

  妖股新秀逆势涨停

  在昨天“妖股”几乎全部沦陷的局面下,作为“妖股”新秀的兔宝宝却杀出重围,强势再封涨停板。兔宝宝近日公布定增预案,拟并购多赢网络100%股权,快速实现主营业务的互联网进程。受此影响,除了公司在10月19日复牌当日出现补跌行情之外,自10月20日起至昨天,兔宝宝已经连续5天封上涨停板,成为名副其实的“妖股”一族。

  事实上,尽管多只“妖股”昨天躺在了跌停板,但本轮涨幅依旧可观。以特力A为例,如果从7月份的9.88元低价计算,特力A目前的涨幅依然达到690%,年内“妖股之王”称号暂时无法撼动。

  同样,10月以来有着神勇表现的大牛股潜能恒信,昨天股价仅下跌3.80%。其股价从13.24元启动,截至昨天报收44元,连续12个涨停板,自9月30日以来的涨幅仍超过230%。

  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妖股岁岁有,今年尤其多”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笑谈。眼下,“妖股”背后的黑手现了原形,导致“妖股”集体熄火,后市将如何演绎?根据龙虎榜信息显示,特力A昨天卖出前五名营业部卖出资金合计3209.29万元,占总成交比例33.25%。而买入前五名营业部买入资金合计1094.32万元,占总成交比例11.34%,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

  等多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妖股之王”特力A的幕后黑手已被证监会揪出,并且领了天价罚单,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单次通报罚没款额最高的一次。证监会如此大张旗鼓地上演“捉妖记”,众小妖们自然得有所收敛。再加上前期小盘股涨幅过大,接下来市场的确有可能出现资金重回蓝筹的风格转换。不过,“妖股”行情并不会就此完全熄火。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认为,“妖股”的特性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风险,急涨急跌会随时出现,并非所有投资者都能把握住机会,普通中小投资者很可能就是接最后一棒。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建议,投资者要远离那些被人操纵的“妖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