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双马亏8600万 仍成汇金证金新宠

2015年10月23日 07:4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10月22日晚间,四川双马(000935)公布的2015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受水泥需求继续疲软的影响,前三季度公司亏损超过86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由盈转亏,并大幅下滑430%。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却在三季度合计买入公司股票约600万股,双双名列四川双马前十大股东席位。

  前三季度业绩下滑430%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双马实现营业收入14.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649.07万元。而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97亿元和2606.16万元,这也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尽管营业收入保持稳定,但净利润却由盈转亏,大幅下降430%。基本每股收益-0.11元。

  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亏损2487.2万元,与今年上半年的较为业绩走势一致。

  作为主营业务为水泥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四川双马的业绩直接受到水泥市场变动影响。在此前半年报中,四川双马就表示,上半年水泥市场受需求下降的影响,全国水泥生产量同比下降5.3%,且水泥产品价格持续下滑,行业经济效益低迷,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在水泥需求继续疲软的情况下,公司业绩难以回升。此外,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业绩基数较高,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2013年增长了279%。

  获国家队持有600万股

  尽管业绩并不亮眼,但令人意外的是,在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席位上,却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证金和汇金公司联手介入。

  三季报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三季度买入四川双马451.23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0.59%,成为其第4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则买入151.22万股,为其第10大股东。除此之外,西藏鸿烨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四川双马244.1万股,为第5大股东,中融国际信托——中融增强64号,上海兴全睿众资产也买入四川双马,名列前十大股东榜单。

  具体看,西藏鸿烨投资有限公司是由上市公司东方集团(600811)投资设立的,业务性质为投资管理。今年7月1日,东方集团曾经在网络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时表示,当时西藏鸿烨投资有限公司尚无投资项目,该公司总资产为20092.53万元,注册资本尚有5亿未认缴完毕。上海兴全睿众资产则是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兴业全球的子公司。值得关注的是,前十大股东中除中融增强64号以外,其余各路机构股东均为今年三季度新进。

  不过,以四川双马的股价表现来看,10月以来截止22日上证指数反弹10.35%,但四川双马却仅上涨6.12%。从这点看,上述股东若不是在9月份介入该股,盈利的空间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