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营持续承压 科新机电全年亏损或达3300万

2015年10月23日 07:4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0月22日晚间,科新机电 (300092)交出了前三季度的成绩单。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滑,且业绩由盈转亏,单季度亏损更是达900万元以上。同时,公司预计全年亏损2800万元-3300万元。而从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情况来看,在第三季度机构已有撤离迹象。 与其同时,公司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聘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决定聘任张沛为公司副总经理,张沛之前就职于中石化国际事业公司、美国BENTLEY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美国艾默生过程控制有限公司等,截止目前未持有公司股份。本报记者 康曦由于石油、化工等行业客户投资有所萎缩,令科新机电业绩承压。 资料图

  第三季度亏损911万

  10月14日,科新机电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300万元-700万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称主要有两个:一是由于第三季度部分订单产品处于生产进度的后期阶段,未能实现销售,因此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导致毛利润下降;二是控股子公司新疆科新由于受宏观经济下滑严峻的影响,前期许多选择到新疆地区投资建厂的大型石油、化工等企业项目纷纷出现了缓建、甚至停建的现状,从而导致了新疆科新营销订货困难,部份手持订单暂停,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相应的成本费用不能摊薄。

  22日正式发布的三季报,验证了公司当初的业绩预测。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95.08万元,同比下滑28.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02.7万元,同比下滑351.76%。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2元。而上半年公司实现盈利177.42万元,业绩由盈利转向亏损。

  第三季度是公司业绩亏损的重要推手,单季度业绩就亏损逾900万元。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52.75万元,同比下滑44.12%;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11.37万元,同比下滑1840.78%。

  在三季报中,公司还对全年业绩做了一个预亏的预测。由于受宏观经济下滑严峻的影响,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导致新疆科新2015年营销订货困难。同时,还有一部份完工产品因客户项目缓建、停建而不能交付,收入不能确认。另外,由于部份客户自身的原因,导致科新机电现场制造安装的重大合同超过预期完成时间,预计不能在2015年度完工并确认收入。因此,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2800万元-3300万元。

  行业经营压力大

  科新机电所在行业为压力容器行业。主要客户为石油、化工、能源、电力、核电等行业客户,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形势影响,目前能源化工行业市场固定资产投资较前几年有所萎缩,且压力容器行业厂家之间的竞争日益持续激烈,对公司营销订货产生了巨大压力。

  行业不振,控股子公司也不能即时贡献业绩。除2013年投产的新疆科新业绩低迷难以扭转外,另一子公司武汉星联和虽然取得“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化工工程)专业乙级”《工程设计资质证书》,但是目前需要不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需要不断进行市场业务的开拓,因此人力资源成本和相关费用将不断增加,短期内也不能为上市公司业绩作出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子公司并未贡献业绩,但公司仍没有停止扩张步伐。此前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8月24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00万元在四川省什邡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四川科新奥莱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开展进出口业务及相关工作。公司称,此次设立子公司可扩大公司的经营领域,为公司进出口业务的发展建立便利平台,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公司业绩的萎靡不振在市场预料之内。在第三季度,机构已经有了撤离的动作。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显示,在6月末持股分别为376.22万股和121.86万股的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润金7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均减持消失在了9月末的榜单中。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信量化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但持股数均不多,分别为182.08万股和92.25万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