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整方案协商无果 中青宝重组搁浅复牌涨停

2015年10月23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又一单重组以终止收场。

  昨日,自今年7月7日起停牌的中青宝(300052,收盘价24.20元)以终止重组的姿态复牌,复牌当天录得“一”字涨停,这多多少少算是给了关在场内的众多投资者一个安慰。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8日~10月21日,创业板指数的累计涨幅为-0.31%,中青宝似乎并不具备“补涨”的理由,那么今日该股又会如何演绎呢?

  筹划近2年的重组终止

  停牌3个半月的中青宝昨日复牌了,虽然重组搁浅,但复牌后的中青宝昨日仍然录得一个涨停,也算是对此前被关在里面的投资者一个交代。

  据公开信息显示,中青宝曾于2014年1月表示有重大资产重组在研究,其方案的细节则于2014年4月曝光,公司打算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方式购买李杰、郭瑜和钟松持有的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孙建、李治国、李娅、胡炜持有的北京中科奥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班菁华和秦谦持有的江苏名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其他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2014年7月,中青宝对此方案进行了一次修订。

  没想到2014年9月中青宝接到证监会通知称,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并购重组暂停审核。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4月,中青宝收到了北京中科奥科技有限公司股东联合发出的《关于终止北京中科奥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的函》,事情一拖再拖,最终演变成上述3个资产都终止购买,近2年的筹划也由此白费。

  据中青宝描述,并购重组事项启动至今,并购标的所处行业的竞争环境及其实际业绩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有的并购方案已不符合目前的市场情况。鉴于上述原因,中青宝积极与相关标的方进行沟通协商,拟对并购重组方案进行调整,然而在公司与各标的方的反复沟通协商后,未能就调整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为充分保障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经与交易各方充分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同时中青宝称,根据有关规定,公司将同时终止在本次停牌期间筹划的以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收购新增的境外标的事项,终止期限为本次复牌后6个月,且在此期间,公司不排除根据自身经营发展的需要以其他方式与该新标的合作的可能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未对公司生产经营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中青宝在公告中对此描述道。

  昨复牌涨停

  好在7月7日起被关在里面的投资者在昨日复牌后收获了一个“一”字涨停。

  昨日中青宝报收于24.20元,涨幅为10%,全天换手率0.7%,成交量为182.98万股,成交金额为4428万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8日~10月21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了0.31%,如果单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似乎中青宝并不具备“补涨”的理由。遗憾的是,中青宝昨日并没有登上龙虎榜,强势买入方究竟是谁,并不清楚。

  记者注意到,并购其实是中青宝的重要布局。公司2014年全年录得2203.59万元亏损,2015年上半年虽有1325.18万元的净利润进账,但同比出现30.62%的下滑,2015年前三季度中青宝预测盈利1395.69万~2233.1万元,同比下降20%~50%,最主要原因是新上线游戏效应未达预期,同时新产品因考虑市场环境推出延期等。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中青宝的数据并不亮眼,但机构对其还是比较青睐。从股东结构来看,6月底较4月15日都有很大的变化,6月底中青宝的股东户数为2.39万户,户均持股1.09万股,而4月15日时股东户数达到3.34万户,户均持股7792股。具体来看,中报与一季报相比,中青宝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新增加了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倚天2号对冲型私募基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深圳市中宏卓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以及一干自然人。这许多股东的介入或许正是基于对中青宝并购重组的美好预期,如今重组终止,今日中青宝的股价又会如何演绎呢?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