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获利盘出逃 期指短线料震荡整理

2015年10月22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利静

  周三,在现货获利盘抛压之下,三大期指午盘出现一波跳水,不过主力合约走势有所分化,上证50期指表现强于中证500期指和沪深300期指。由于期指表现强于现指,贴水幅度有所收窄。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依然处于超跌后的反弹恢复阶段,指数持续走强的基础依然薄弱,短期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不过在政策呵护和杠杆资金重新流入的情况下,行情高位盘整之后仍有望延续向上趋势。

  获利盘出逃导致期指下挫

  昨日期指午盘下挫,三大期指均以绿盘报收。截至收盘,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1跌1.12%,报收于2251.0点;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1跌2.43%,报收于3342.8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1跌4.28%,报收于6478.8点。

  现货市场,周三A股出现大幅回调,沪深两市收盘时有869只个股跌停,而沪指大跌3.06%,跌穿34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下跌5.89%、6.63%。

  方正中期期货期指分析师彭博表示,昨日期指突然暴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上证综指自9月底上涨以来,涨幅已经超过14%,中证500指数涨幅达到25%左右,部分个股涨幅甚至超过50%,积累了较大获利盘,同时近期指数到达前期压力位附近,中小盘集体乏力,冲高无力表明市场上升空间有限,很容易出现获利盘集体平仓出逃。

  其次,资金面上,近期融资规模急剧上升,自9月30日以来已连涨8天,规模恢复至9月初,创近期新高,两融规模的上升使得市场脆弱程度上升,一旦出现下跌很容易引发踩踏,加剧跌势,这也是昨日午后在极短的时间内造成股指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研究认为,连续上涨之后,本轮行情迎来了预期中的调整,作为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期指合约跌幅最大。前期涨幅较小的上证50期指合约,周三表现不俗,在权重股的积极表现下,盘中涨幅达到1.5%,即使午后下跌,在收盘前也走出一波较为强劲的反弹。但正是由于前期持续上涨,市场积累了较多获利筹码,并且随着指数逐渐接近前期成交密集区,上方被套资金有较强的出逃冲动,当行情出现回调走势时,大笔筹码短时间蜂拥抛出,导致多头资金难以承接,因此现货市场呈现快速下跌走势,对期指合约造成了连锁影响。

  上证50期指有望“挑大梁”

  期现价差方面,由于昨日股指期货走势强于现货,因此之前的深贴水得到了收敛,截至收盘IC1511合约贴水233.94点,IF1511合约贴水130.45点,IH1511合约贴水89.36点。

  展望后市,在当前点位,分析人士观点已经出现明显分歧。

  张皓认为,当前市场依然处于超跌后的反弹恢复阶段,指数持续走强的基础依然薄弱,期现基差保持大幅贴水状态,并且远月合约低于近月合约,市场长时间呈现反向市场走势,说明主力资金对于后市走强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因此在没有主力资金持续入场情况下,市场在此点位进行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作为资金风向标的权重股后市如果能够持续上涨,将对市场恢复信心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建议重点关注上证50期指合约的走势表现。

  彭博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并没有任何显著性改善,反而有所恶化,这是导致股市难以继续走强的根本原因,近日公布的GDP已经破7,未来可能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对宏观经济的担忧再起,这些都导致市场情绪受到打击。

  不过,美尔雅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则分析称,盘后央行宣布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另外,昨日两融余额继续攀升,逼近万亿元关口,政策呵护和杠杆资金重新流入巩固行情高位盘整之后的向上趋势。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