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买网获2.2亿美元融资 泰康人寿领投百度跟投

2015年10月22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昨日,中粮集团旗下电商我买网宣布获得2.2亿美元C轮融资,继去年8月份获得食品电商史上最大的1亿美元之后,再次刷新行业融资纪录。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此轮融资由泰康人寿领投,百度、云龙资本、阳光融汇资本跟投,华兴资本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完成后,中粮集团仍是我买网最大股东。

  此次融资后,我买网将与泰康人寿在大健康服务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利用双方庞大的健康类人群用户资源,在提供营养解决方案、金融理财及保险服务等多方面进行合作;百度则以搜索大数据为基础,实现用户在饮食健康需求方面的精准流量转化,同时与百度旗下的糯米、外卖等生活服务类资源合作,形成更大的协同作用,三方将共造食品电商的新未来。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引入多元化资本和合作伙伴有助于提升企业管理质量与运营效率,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

  中粮我买网CEO赵平原则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我买网完善和升级冷链配送系统,加强优质生鲜品类扩充、海外直采、自有品牌和服务体验的提升,加大食品安全检测监管投入,进一步扩大自身竞争优势和品牌认知度,巩固中国食品电商领导品牌的地位,打造从“吃”向“健康消费”扩展的生活圈。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表示,目前,泰康将战略定位于“大健康+互联网”。食品健康正是大健康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买网对健康和食品安全的追求与泰康高度契合,其用户黏性和客户群可以使得泰康与潜在用户有更好的互动,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事实上,早在2000年泰康人寿就开通了业内第一家保险电商网站——泰康在线。近年来,泰康也一直在积极拥抱互联网,致力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创新与开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数量可观的长期客户。

  本次战略合作的另一主角是国内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本次战略投资我买网之后,百度可以在底层大数据上与我买网打通,丰富双方在饮食、健康等多个维度的数据,促进我买网对客户进行更准确的抓取和食品的推荐,实现精准营销,将数据流量转化为定制化的服务。

  百度副总裁兼全球投资并购部总经理叶卓东表示,与我买网结成战略联盟,将进一步完善百度在生鲜食品类电商和生活类服务的布局,与百度旗下的糯米和百度外卖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未来2年,我买网预计将投入1亿美元用于冷链物流体系的布局和建设,进一步扩大生鲜商品的配送范围。中粮我买网生鲜商品配送范围已从2014年的60个扩展到目前142个城市,确保48小时内生鲜直达,其中部分核心城市实现一日两配到三配。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