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市场很火爆 明星纷纷“刷脑”跨界投资

2015年10月22日 07: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陈思源

  无论是明星效应还是上市公司的积极作为,互联网投资的兴起,与传统投资领域出现收益递减有关。但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终须回归理性,平台发展仍有待观察。

  在投资市场日益火爆的今天,明星“刷脸”演戏、代言已不是新鲜事儿,更多明星开始向“刷脑”兼“刷钱”的跨领域投资。近2年,创业投资基金成为投资热点,而拥有名气和资源的明星纷纷涉足跨界做创投。

  记者获悉,近日,包括章子怡、黄渤在内的多位明星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投资领域。分析认为,无论是明星效应还是上市公司的积极作为,互联网投资的兴起,与传统的投资领域已经开始出现收益递减有关。但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终须回归理性,平台发展仍有待观察。

  明星逐渐青睐互联网金融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正不断吸引各路资本涌入,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和众筹平台宣布获得融资。在此前的互联网金融热潮中,除了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等积极参与之外,上市公司也对参与互联网金融表现了极高的热情。

  据悉,日前章子怡、黄渤已加入明星风险投资机构StarVC,成为新的合伙人。这也表示着一年多前由黄晓明、李冰冰以及任泉创立的StarVC从三位合伙人变为五位合伙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Star VC成立以来,先后投资了人人快递、韩都衣舍、坚果G1影院、财加、明星衣橱,而且近期依靠小咖秀火爆网络的秒拍,也是Star VC的投资公司。

  此外,有消息指出,此次章子怡、黄渤加入后的StarVC已投资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融360”,进军了互联网金融领域。

  事实上,明星投身资本市场的方式也在不断升级中。“互联网金融行业在风口,吸引了包括明星在内的投资人群。互联网金融平台由于做金融业务,需要品牌和公信力背书,明星投资能很大程度提升平台的公信力,有助于平台运营。此外,明星可以用肖像和代言等个人资产入股平台,平台做起来后股权得到增值,形成双赢的局面。”有业内人士表示。

  该人士谈到,对于此次Star VC投资融360的情况来看,不仅使融360因为明星效应得到了更多地关注,增加了品牌附加值,也使得明星创投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不可谓一种双赢的局面。“明星真正的号召能力还是在平时的形象积累之中。拥有较好的美誉度,则能坐拥强大的粉丝经济,后者无疑将为Star VC及其所投资的产业无形中打了广告,并令幕后推手最终受益。”

  互联网金融将迎新格局

  此外,有业内人士谈到,随着生活的不断发展,互联网金融领域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面。互联网自身的特点使其跨越了地理限制,超越了行业限制,使世界的沟通联系越来越简单,促进各个行业的交融,尤其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金融将成为新潮流,这也成为了Star VC选择融360的关键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已有5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三季报,其中3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有公募基金的身影出现,军工、互联网、电子信息技术等板块的个股仍然受基金喜爱。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我国正常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达2417家。其中,上市公司系P2P平台为43家,约为去年同期(9家)的5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无论是明星效应还是上市公司的积极作为,互联网投资的兴起,与传统的投资领域已经开始出现收益递减有关,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更具吸引力的投资项目。“从行业来讲,互联网金融确实比较热,趋势也越来越明朗,原来依赖银行获得资金的金融机构也将眼光瞄向互联网金融,发展前景普遍被看好。”有行业专家表示,“风投投的公司在资金池这一块会相对透明合规一些,国家放开互联网金融的趋势是无法逆转的。”“互联网金融独特的商业模式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不过,我国私人银行业务不发达,高端客户的投资范围有限,所以互联网金融领域把这些纳入考虑。”某金融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块由于政策的不明确性,导致仍有较大的变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