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康佳成智能家电"掉队者"? "嫡庶相争"无心业绩

2015年10月22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蒋柠潞) 日前,深康佳发布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8.3亿到8.8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深康佳盈利4757.93万元。深康佳对此表示为市场价格竞争激烈,但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同行业的其它公司净利润却同比上升。虽然深康佳对外公布的业绩下降原因均为客观因素,但有分析表示,导致该公司业绩下滑的最终因素还是公司管理层的动荡所致。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中小股东获得董事会的主导权后,便发动了一场人事大清洗,使得深康佳大量人才流失,此后,深康佳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不断出手,逐步将董事会主导权收回。分析称,股东之间的内斗、重新站队不可避免,因此,与其说是有股东倒戈,不与说是公司治理存在缺陷、权力争斗的必然结果。

  中国经济网记者针对上述问题以邮件形式采访深康佳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任何回复。

  业绩业务均“掉队”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据Wind数据显示,2011年~2014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其中2014年亏损高达4.8亿元。日前,深康佳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45亿元,同比增长6.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元,同比下滑768.90%。此外,深康佳2015半年报中扣非净利润亏损3.3亿元,而2014年同期亏损数额仅为1.7亿元。

  而同行业的TCL、四川长虹净利润则同比出现上升。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数据发现,TCL集团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6.84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同比增长10.02%至16.21亿元;四川长虹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98.5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利润总额2.18亿元,同比增长20.0%。

  对于业绩连亏,深康佳表示,公司主营产品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导致公司扣非净利润与毛利率连续下滑;公司董事局和管理层的变动对公司的业绩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导致业绩弱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未来,公司将在控制费用规模、保障毛利率和改善产品结构的前提下提升规模,进而实现业绩的扭转。

  1月14日,深康佳对外宣布,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8.3亿到8.8亿元人民币。而第三季度预计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亏损额度,已经创下康佳近年之最。深康佳证券事务代表吴勇军表示,三季度亏损包括汇率变动使公司6亿美元的净负债产生了约1.9亿元的汇兑损失,以及因退回节能补贴资金事项,导致前三季度合并报表中减少了约2.22亿元的利润总额。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变动较为频繁,对生产经营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主营产品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导致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除业绩下降外,深康佳的出货量也不及同行业其它公司。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康佳彩电的总出货量为230万台。而同期,其它主力品牌厂商的出货量均高于深康佳。其中创维达到420万台、海信为390万台、TCL为303万台,长虹则是280万台。而深康佳跟其他品牌电视厂商的差距在8月份依旧没有缩小。在当季,深康佳电视的出货量达到了40万台,但同期创维、海信也都达到了80多万台的水平。

  “嫡庶相争”宫斗戏

  尽管深康佳对于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解释均为客观因素,但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导致该公司业绩下滑的最终因素还是公司管理层的动荡所致。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9月10日晚间,深康佳发布公告,上任不到三个月的刘丹被暂停康佳总裁职务,董事长刘凤喜兼任总裁一职。与此同时,康佳终止管理层激励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

  据新浪科技报道,今年上半年,深康佳中小股东一度获得了董事会中的主导权,并联手“扶持”刘丹任深康佳总裁。今年5月28日的康佳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成功逆袭,中小股东代表占据了7个董事席位中的4席。而持股25%的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则只保留了2个董事席位和1个独董席位,失去了对康佳的绝对控制。这直接引发了深康佳管理层接下来的频繁波动。

  据证券日报报道,当时在各主流财经媒体的股吧里,很多股民和中小投资者对此弹冠相庆,更有人将这次深康佳A的股权之争结果称之为“庶民的胜利”。但就在刘丹任职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发动了人事大清洗,发布了上百个人事调整,使得深康佳经历了空前的离职潮,大量人才流失,离职率为之前的几倍。

  在当选20天后,被中小股东推选为董事局主席的张民闪电卸任。原总裁刘凤喜当选为董事局主席后,此前出走康佳的老将刘丹重回康佳担任总裁。而上任还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深康佳在9月10日晚间发出公告,宣布刘丹被暂停康佳总裁职务,由董事长刘凤喜兼任。这意味着,以刘凤喜为核心的原管理团队又重掌康佳。

  此后,9月29日深康佳发布公告,总裁刘丹、独立董事张民、监事张光辉纷纷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加上此前9月25日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的宋振华,代表中小股东的董事与监事已所剩无几。分析表示,客观上,深康佳中小股东代表能够“控制”董事会,关键在于中小股东的团结,但华侨城集团方面显然不会就此罢休。因此,股东之间的内斗、重新站队变得不可避免,这从其人事频繁变动中就可得到答案。而深康佳董事会再次“易帜”,与其说是有股东倒戈的结果,不与说是公司治理存在缺陷、权力争斗的必然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康佳流通股股东列表中,截至2015年6月30日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持有深康佳股份90000600股,持股比例达7.475%。而在今年3月31日公布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还没有中信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的影子。在此之后,深康佳股价惨跌,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上述中信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此前投资的汉能也并不理想。中信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为中信证券子公司。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