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炭行业寒意逼人 潞安集团启动停薪留职自救

2015年10月22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山西省属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潞安集团于10月20日在其官网接连贴出《员工停薪留职管理办法》、《员工内部休假暂行管理办法》。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尽管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已被提及多年,煤企也纷纷采取各种控制成本的措施,但煤炭行业依旧“寒意逼人”。山西省属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潞安集团于10月20日在其官网接连贴出《员工停薪留职管理办法》、《员工内部休假暂行管理办法》。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煤炭行业整体效益下滑是能源消费转型下的必然趋势。政府和相关企业应该提前预料到这一趋势,并安排专项资金使煤炭行业员工转岗分流。”

  潞安集团自救

  潞安集团属于山西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尽管潞安集团严控材料成本、从源头降低生产投入、全力应对市场危机,但是在当前的行业寒冬下,形势依然严峻。潞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潞安环能2015年中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76.10%,营收增长率同比也降至-22.38%。

  在此状况下,潞安集团只得提出员工“停薪留职”、“内部休假”。公布的文件称,面对国内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集团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压力日益加大。为进一步优化员工队伍,至上而下释放压力,实现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畅通渠道,从而提升用工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的最终目标。

  具体方式是,符合在集团公司实际工作年限满5年及以上、出勤达到有关考核要求等条件的员工可申请停薪留职,申请人员须先与企业签订终止劳动合同协议,再签订停薪留职协议。员工内部休假办法则规定,工作一年的员工可申请休假1个月,休假期间薪酬待遇规定按工龄计算,5年及以下的休假工资为每月2000元,5至15年工龄的员工为每月2500元,15年工龄以上的员工为每月3000元。

  一位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专家告诉记者:“如果企业确实效益不佳、没活可干,可以和劳动者集体协商,采取部分人暂时停薪留职或内部休假的方式,这在劳动法上是允许的。”不过,山西汾渭能源开发咨询有限公司价格组经理曾浩此前表示,从长远看,因减产和降低成本,裁员可能是大势所趋。

  煤企展开价格战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目前煤炭产能过剩达15亿吨以上,其中,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煤炭大省的情况尤甚。今年上半年,全国亏损企业亏损额达484.1亿元,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70%以上。

  业内普遍认为,整个煤炭行业严重下行,市场需求疲软,加上内部人员包袱过重,改革不及时,煤企在人员上“动刀子”在所难免。除潞安集团采取员工停薪留职、内部休假的措施外,9月份,黑龙江最大国有企业龙煤集团也传出要在3个月完成分流10万人左右的目标。

  韩晓平对说:“煤炭行业的颓势难以扭转,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煤炭工人需要转岗分流。政府及企业应该提前安排资金,对煤炭工人进行职业培训,妥善解决他们的转岗分流问题。”

  分流员工还不够,在行业寒冬下,各大煤企还纷纷打起了价格战。进入10月以来,神华、中煤、同煤和伊泰四大煤炭企业纷纷下调价格。“目前5500大卡煤炭售价在390元/吨左右,而成本却在400元/吨以上,整个煤炭价格处于倒挂的状态。随着新一轮煤企降价促销,价格可能进一步走低,企业亏损势必加重。”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对媒体说。

  在韩晓平看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转变是必然趋势,煤炭行业别无选择,打价格战无疑使整个行业更深入泥潭,必须痛下决心摆脱旧的发展方式,抓紧淘汰落后产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