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千四在手炒股跟着主力走

2015年10月21日 07:58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两市股指早盘跳空低开,在获得5日均线支撑后,一路震荡上行,尾市更是出现加速上扬。最终,两市主板指数均上涨超过1%,以光头中阳线报收,双双创出本轮反弹的收盘新高。上证综指成功突破3400点关口,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略有萎缩。创业板指走势明显强于主板,收盘大涨3.19%,且成交量配合理想。总体来看,主板短线仍有震荡要求,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市值股仍是主力资金的主打对象。

  盘面显示,昨日两市共有110只非ST个股报收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327只;跌停个股仅4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6只,多方占据明显的优势。昨日早盘股指大幅低开,13:55左右出现跳水,表明个股盘中波动幅度开始加大,投资者心态出现波动,兑现了结情绪在上升,这将对短期市场走势构成一定压力。

  从板块表现看,题材概念股仍是领涨的排头兵。其中,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网络安全等板块领涨两市,中天城投、苏宁云商、生意宝、信雅达、步步高等多只相关概念股报收涨停。受李总理对话智能机器人消息的刺激,赛为智能、五洋科技等相关个股也纷纷涨停。受习主席即将参观英国卫星通讯公司Inmarsat消息的刺激,北斗导航概念股集体活跃,海格通信、航天电子等个股联手涨停。此外,人脑工程、国产软件、水利建设、商业百货等板块也表现活跃,海工装备板块更是在尾盘出现急拉。与之对应的是,保险、特斯拉、基本金属、二胎等概念板块跌幅靠前。总体来看,小盘题材概念股仍保持相当热度,是活跃市场、凝聚人气、推动股指的主要力量;大盘蓝筹股则显得步履蹒跚,主要还是受到资金面不足的制约。

  主板指数缩量上涨暗藏着隐忧。上证综指即将面临3500点上方的“救市区”的压力,加之很多题材概念股短线涨幅不菲,大部分投资者仍未摆脱对熊市的恐惧,因此,在当前点位,大盘震荡加剧将是大概率事件。

  但从中期来看,本轮A股上升行情远未完结,3500-4000点之间的“救市区”不会成为难以逾越的阻力。当前市场压力主要来自于低位介入的获利盘与此前散户的套牢盘,这些筹码在经过一系列的震荡后,已被清洗殆尽,难以成为A股上涨的阻力。上证综指短线技术支撑位于10日均线附近,压力位于3500点上方,仍值得中线看好。

  北京股商 崔晓黎

  ■观点组合

  中航证券

  创业板影响力提高

  昨日,小盘股依然霸道前行,虽然盘中有些震荡,但个股的活跃度非常高。在此,要提醒投资者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结构早已变化,上证综指的领涨效应与多年前已大相径庭,取而代之的是以创业板为核心的新兴产业类集群,创业板的影响力大幅提高;二是市场内个股波动是不同步的,只有热点板块会大幅上涨,同样的行情,以同花顺为首的互联网金融板块已成为目前市场最亮眼的风景,更加说明小盘股群体在市场的重要力量。

  宁波海顺

  科技股引领风骚

  上证综指昨日低开后小幅冲高回落后,受到支撑企稳回升,午后一路震荡上扬,多空一度激战3400点,尾盘快速拉升,收盘站上3400点关口。盘面上,各板块涨多跌少,两市百只个股封涨停,仅4只个股跌停,两市量能有所减少。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再度活跃,盘面热点不断,市场赚钱效应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做多热情,市场人气有所回升。考虑到股指持续上涨后,已逐渐步入上方套牢盘密集区,操作上建议保持谨慎,控制好仓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