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字头个股翘尾 60日线争夺战今打响

2015年10月21日 07: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20日盘中有两大热点值得关注,一是创业板继续高歌猛进,全天上涨3.19%,二是尾盘中字头个股暴力拉升,导致沪指快速上行超1%,也直接推动沪指站上3400点整数关口。

  周二小幅低开后震荡探底,股指在5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后开始震荡反弹,盘中沪指多次挑战3400点后回落,最终在尾盘中字头个股集体拉升背景下收于3400点上方。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14%,报收3425.33点;深成指上涨1.81%,报收11597.08点,两市成交量出现一定幅度萎缩。创业板表现抢眼,收盘创业板指大涨3.19%,站上2500点整数关口。

  可以看到的是,大盘经过连续反弹,3256点、3300点、3400点压力位逐一被突破,目前来看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和深成指数等关键指数都已经成功突破了60日均线的压制,而沪指距离60日均线不到20点,在业内人士看来60日均线或将对反弹产生一定压力。

  源达投顾就表示,当前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60日均线,上证指数在60日均线下方震荡盘整等待突破的时机。既然指数走到了重要关口,而市场人气和赚钱效应已经有所恢复,突破60日均线将是大势所趋,无论60日均线是否成为反弹重点,但终将是有一次挑战的过程,3440点附近成为反弹第一目标位。

  当强压力位临近,源达投顾认为投资者可持股等待周三高点出现,目前60分钟上升通道依然保持完好,对于盘中的震荡不必恐慌,只要趋势没有破坏等待近期有望出现一轮快速冲高,第一目标位在60日均线附近3441点,另一个关键位置将是上方3490点附近的缺口。所以从压力位分析来看,本轮反弹空间有100个指数点左右,放量突破60日均线之后应当考虑短期可能存在的调整风险,等待回踩60日均线企稳之后再等待进场时机。“中小创强势走高,沪指站稳3400点,短期情绪面改善可能继续推高市场,但投资者需注意60日均线压力。”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虽然周二两市成交量双双萎缩,但可以看到的是尾盘沪指出现快速拉升,成交量大幅放大,中小创则继续保持强势。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市场较高风险偏好水平投资者动向的杠杆资金,也开始逐步回归。数据显示近期两市融资余额持续净流入,两市单日融资买入规模从300亿元低谷恢复到逾千亿元水平。随着市场信心的快速恢复,短期情绪面改善可能继续推高市场。但需要提出的是,沪指面临60日均线压制,如不能放量突破,投资者还需注意短期回调风险。”

  而就在市场热议60日均线能否突破同时,乐观的天信投资认为沪指站上年线也只是时间问题。天信投资指出,由于近期股指快速反弹,上方套牢筹码和短线获利资金的抛压对盘面造成明显的压力,但这样多空分歧加剧的结果最终将取决于市场量能的配合。近期题材股的强势上涨为市场累积量能和赚钱效应,在实体经济创新与转型的大环境影响下,板块轮涨有望扩散至主板。当下有关十三五规划的政策消息不断,市场主题投资持续发酵,沪指站上年线也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