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发债成企业改善现金流两大利器 年内募资逾3.1万亿

2015年10月21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矫 月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上市公司为改善企业现金流状况,年内通过定增和发债两种方式,筹集资金逾3.1万亿元。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10月20日,两市上市公司合计发布逾1800多个增发预案。其中,453家公司的定增预案已经实施,募集资金合计逾2000亿元。

  有市场人士分析,如果大股东注入的是优质资产,其折股后的每股盈利能力明显优于公司的现有资产,增发能够带来公司每股价值大幅增值。反之,若通过定向增发,上市公司被注入或置换进入了劣质资产,成为个别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或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主要形式,则为重大利空。

  在上述实施增发的公司中,绿地控股、包钢股份、广汇汽车、国投安信、中国电建、中国中铁、双钱股份、华东科技、东方明珠、平安银行、永泰能源等11家上市公司募资规模均超过百亿元。

  其中,绿地控股的募集资金最为可观,高达600多亿元。从资料可见,自从2014年传出绿地集团将借壳金丰投资登陆A股市场后。公司定向增发113.26亿股,总股本将增至约118.44亿股;注入资产的预估值为655亿元,拟置出资产预估值23亿元,成为“大象装进鸡蛋里”的一个经典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披露增发公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24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预案已宣布停止实施。其中,广宇发展、中弘股份、安阳钢铁、四川长虹、海航投资等5家公司的拟增发股份数量都超过了10亿股。

  另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0月20日,沪深两市合计发布了806个企债发行公告。其中,有318个方案已经实施、1个方案已获批准、393个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22个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准、3个方案已经停用、69个方案进行至董事会预案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上述发债公告披露的发行金额合计约29895亿元。其中,有59个发债公告披露的债券方案金额超百亿元。广发证券和兴业银行两个公司发债金额排前两位,分别为2000亿元和1000亿元。

  从广发证券公告内容可见,公司发行的境内外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00亿元,期限不超过15年(含15年)。公司称,发行公司境内外债务融资工具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满足公司日常业务运营需要,调整公司债务结构,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或项目投资等用途。具体用途根据届时公司资金实际需求确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