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板块崛起 大盘欲走还留

2015年10月20日 08:31    来源: 今日早报    

  □源达投顾

  在经过连续上攻之后,大盘短期走势让人有些捉摸不透。如果说2850点反弹以来,在3250点的平台被突破之后,短期必然伴随着一波上攻的话,那么在已经反弹至3400点附近的时候,大盘短期反弹的目的好像已经基本完成。可是中期来看,目前大盘正处于启动阶段,在此关键时刻,大盘接下来还会继续上攻吗?

  从盘面上看,昨日最让市场关注的焦点板块非券商板块莫属。虽然券商板块的涨幅并不是最大的,但是在涨幅居前的板块中,券商股的大幅崛起意义非凡。作为去年行情启动的龙头,券商板块近一段时间的拉升无疑对市场人气的恢复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另外,昨日在大单资金的流入情况上,券商板块的大单资金大幅净流入,也与指数的下跌形成一定的对比。如果一旦像券商板块这样的大盘权重短期开始拉升,那么资金不大可能一次性快速流出,短期行情还存在部分机会。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单资金处于净流出状态,所以中长期的行情并不宜过分乐观。

  在消息面上,节后的行情不仅指数收出连阳,融资盘也连日出现净买入。包括QFII在内的外资,也一改6月中旬至8月底的资金净流出趋势,在9月A股仍在箱体震荡时逐渐买进。这些一向谨慎理性、操作成熟的外资在此时转变态度,这是向萎靡了4个月的市场释放出的积极信号。QFII资金的再次入场,说明从5178点调整至今,已有不少个股逐渐显露出投资价值,这对于大盘短期的资金形成一定利好。

  从技术角度分析,虽然大盘在昨日午后开始逐渐震荡走低,可是在60分钟级别的K线上,大盘所形成的短期上升趋势并未被跌破,短期大盘仍处于上升趋势之中。从量能上来看,在上周的上攻反弹过程中,量能呈现出整体的放大局面,这说明有部分新进资金再次参与到股市中来。而伴随着量能的提高,短期沪指仍然处于60日中期重要的均线之下,短期有望向60日均线发起一次冲击。

  综合来看,随着券商板块的再次强势崛起和部分新资金的进场,大盘短期有望向上发起一次冲击,但这并不意味着中长期行情的开启。在具体操作上,目前的关键在于把握波段获利机会,踏准市场的节奏,切勿盲目追涨杀跌;前期那些安全边际较高,业绩预期明确的个股,短期存在补涨机会。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