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基金业绩榜:鹏华弘锐夺魁 招商可转债沉底

2015年10月19日 17:21    来源: 投资时报    

  只有四成基金实现正收益,鹏华弘锐C增长率为72.36%,夺得榜首;排在第二位的信诚新鑫回报,净值增长率为40.7%

  仅仅三个月,辉煌落幕,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原点。

  沪指从年初3300点一带,攀升至6月中旬的顶峰5178点,然后急速俯冲,9月末收于3052点,已然低于年初水平。整个第三季度,大盘处于大幅震荡下挫的状态,行情有如过山车般跌宕。

  股市重挫,令基金尤其是股基的光环迅速褪去。剔除7月以来新成立的产品,3261只能获取数据的基金中,三季度净值下跌的占比近六成,其中偏股型基金有近85%下跌。受市场的影响,偏股型基金整体弱势,且分化严重,而固收类产品整体表现相对较好。

  三季度能录得10%以上收益率的基金可谓凤毛麟角,仅有9只,分别为鹏华弘锐C、信诚新鑫回报、国金鑫运、广发聚康A、中欧瑾泉A、易方达瑞享I、广发聚泰A、华商新常态以及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兴业聚利以9.47%的净值增长率(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下同)跻身第十名。而单位净值遭腰斩的有91只,分级B成为业绩下跌的重灾区。

  9基金业绩超10%

  上半年,乘着牛市的东风,有近九成的基金获得了正收益。然而,这一情况在三季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季度,只有四成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收益率超过50%的基金几乎绝迹,鹏华弘锐C成为独苗,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72.36%,夺得收益率榜首。排在第二位的是信诚新鑫回报,净值增长率为40.7%,与首位相差近32个百分点。国金鑫运排名第三,净值增长了30.65%。广发聚康A、中欧瑾泉A以及易方达瑞享I三季度收益率均在20%-30%之间,排名第四至六位。此外,收益率超过10%的还有广发聚泰A、华商新常态以及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这3只基金分别排在第七至九位。排名第十的是兴业聚利,收益率为9.47%。

  我们注意到,三季度业绩最佳的10只基金,多是6月份成立的次新基金,以灵活配置性基金为主。仔细研究发现,一些基金之所以“绝处逢生”,是由于遭遇巨额赎回等极端情况导致基金净值突然暴涨,而非基金自身投资带来的正常业绩。

  以业绩居首的鹏华弘锐C为例。该基金成立于6月24日,建仓期净值一直小幅波动。7月6日其单位净值为0.996元,在7月7日却逆势大涨71.79%,飙升至1.711元。究其原因,是因为基金持有人选择离场,赎回产生的赎回费用计入剩余份额基金资产,从而导致单位净值暴涨。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显示,C类基金份额持有人若持有期限少于30天,赎回时收取0.5%的赎回费率,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除了暴涨当日外,该基金净值每天波动极小,可以说几乎没有收益。

  从净值的表现来看,信诚新鑫回报、国金鑫运、中欧瑾泉A、易方达瑞享I、兴业聚利等基金在某一两个交易日突然暴涨,很可能遭遇了与鹏华弘锐C相似的情况。

  综合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表现最好的是富国低碳环保,收益率为119.07%。其次是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收益率为94.95%。收益率超过80%的还有益民服务领先、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和国投瑞银美丽中国。

  分级B损失惨重

  在过去三个月,净值上涨的基金毕竟是少数,三季度有近六成基金收益率为负。在我们的统计中,91只基金的净值跌去五成以上,全部为分级B基金,且多为股票型分级产品。

  表现最差的是招商可转债B,其在7月上旬触发下折,净值在三季度跌去了90.25%。鹏华信息B的业绩与其相当,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90.05%。紧随其后的是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及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净值增长率均为-89.11%。业绩最差的十只基金还包括鹏华证保B、中融国证钢铁B、富国证券B、西部利得中证500B、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以及鹏华中证国防B,三季度净值跌幅均超过85%。

  此外,富国中证工业4.0B、富国中证煤炭B、信诚中证800有色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华宝兴业中证1000B、鹏华中证新能源B、富国创业板B、易方达国企改革B、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B、长盛同辉深证100等权B以及长盛同瑞B的净值也跌去八成以上。

  由于带有杠杆属性,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分级B基金的损失尤为惨重,至今发生过3次下折潮。所有分级B产品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41.47%,远逊色于大盘及其他类型的基金。

  固收类表现较好

  受分级股基的拖累,指数型基金成为三季度整体表现最差的产品。其中被动指数型股基平均收益率为-29.75%,增强指数型股基平均收益率为-26.8%,在二级分类中垫底。

  事实上,受股市走弱的影响,三季度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平均收益率为-22.54%。其中除了指数型股基外,普通股票型基金以及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低于-20%。

  相比之下,固定收益率产品整体表现较好。随着股市下行,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打新和股市资金回流,三季度资本市场呈现债强股弱之势。因此,以债基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要高于权益类产品,纯债型基金表现尤为突出。

  其中,货币基金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0.73%,有24只货基收益率超过1%。短期纯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9%,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8%。在混合型基金中,偏债型产品的表现也好于偏股型产品。我们可以看到,在三季度业绩排名前50的基金中,债券型产品占了七成。

  债券型基金三季度业绩最好的前十只基金分别是广发聚康A、广发聚泰A、银华永益B、中加纯债B、鑫元合丰分级B、金鹰元丰保本、德邦企债分级B、中银聚利B、博时安丰18个月以及天弘同利分级B,有六成为纯债型产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