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 证金概念仍是热点

2015年10月19日 10:04    来源: 央广网     柴华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业绩靓丽个股本月以来备受市场追捧,同花顺、沃华医药、唐德影视、东方财富等前三季净利大增的个股,都出现了连续涨停的逼空走势。

  尽管披露了完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家数还算不上多,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两市共有1697家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盈公司989家,占全部预告业绩公司的58.28%;预减公司689家,占全部预告业绩公司的40.60%;不确定公司19家,占比1.12%。从行业来看,传媒、农牧、通信、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电器设备等行业增长势头良好。

  从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看,37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0%,其中,中冠A预计净利最大增幅超过220倍,牧原股份预计净利最大增幅110倍,顺荣三七预计净利最大增幅107倍,等等,都是最近的明星股。

  同时,在业绩报忧公司中,有326家上市公司预计首亏或续亏,占比19.21%。有41家公司业绩预降幅度超过1000%,其中西部材料预亏6000万至6800万元,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3100%。山西三维预计亏损3.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0600%。还有像东方锆业、黑牛食品、首钢股份、铁岭新城等一批公司,都是亏损幅度比较大的。

  从业绩预告看,部分公司的盈利能力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这也是业内人士建议今年三季报投资者们可以重点关注的成长股范畴。

  伴随三季报披露季的到来,很多上市公司可能对此前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其中,“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司有望成为业绩超预期增长的“黑马”,但“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司在被“挤掉水分”之后,往往会扮演“黑天鹅”的角色,股价难免遭遇下跌的命运。根据媒体报道,截至10月13日,沪深两市共计33家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其中向下修正业绩的公司多达20家左右。比如,*ST舜船、威尔泰、宝馨科技、南兴装备等,投资者可要小心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