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汇金概念或燃第二波行情

2015年10月19日 07:31    来源: 广州日报    

  2015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将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发布财报。而数据显示,由于市场行情逐步回暖,三季报行情有望超预期,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证金和汇金概念股有望迎来第二波行情。此外,业绩预计向好的个股短线投资也将有不错的收成。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数据显示,本周A股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将进入披露高峰期,超过500只个股放榜前三季度成绩单。

  “由于市场关注点又重回基本面和成长性,这也使得今年三季报表现突出的个股赚钱效应会不错。个股三季报行情可能超预期。”一位长期秉承价值投资在券商宏观分析师昨日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多只个股业绩增超10倍

  10月16日,同花顺收盘上涨10%,报69.71元,而这已经是该公司股价连续第五个涨停,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61.07%。东方财富当天也以涨停报收,过去五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36.08%。另外,智慧松德等个股均有连续涨停的记录。而其背后是三季报业绩的突出表现,未来个股的三季报行情有望继续演绎。

  10月15日,唐德影视发布业绩预告称,估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在390.76%~408.04%之间。二级市场上,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涨停。今年以来两市第一妖股特力A也因三季报净利同比增长超3倍,从连续两跌停之后,转而收出了三涨停,收盘创历史新高54.08元。而该股从9月14日以来走出12个涨停板和两个跌停板。

  而根据深交易所安排,本周两市将有510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按照此前市场表现,这500多只个股中或隐藏不少黑马。记者对比发现,在这500多只个股中,牧原股份、天龙集团、旋极信息、北京君正、华英农业、国民技术等多只个股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预计在10倍以上,其中,牧原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有望达到3亿元,同比增幅可能会冲击11013.58%。

  不过,信隆实业、铁岭新城、神火股份、平庄能源、五矿稀土、颈胜精密、海虹控股等今年三季报出现亏损或亏损幅度增加。其中,神火股份预计今年三季报净利润最多亏损8.8亿元。民和股份亏损额也可能高达2.2亿元。因此,从业绩来看,新兴产业个股表现依然好于传统产业,这也是创业板个股近期涨幅远远好于传统大盘股的重要原因。

  个股将现分化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指出,实体融资需求情况、外汇占款负增长、物价水平在低位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了有利条件,四季度央行还可能降息降准,并配合使用公开市场操作、MLF和PSL多种数量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而A股市场上,随着A股反弹的深入,前期7~8月份的震荡区间仍有强大压力,目前超跌个股已经基本消失,个股将会出现分化。

  业内观点

  关注近期改革政策较多的领域

  由于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出现罕见的深度调整,市场对股东变化非常关注。而除了原有的全国社保、QFII、险资以及私募基金等机构外,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再度进入A股视野,不少相关个股连续飙升。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三季报密集披露,证金和汇金概念股有望迎来第二波行情。

  同花顺、东方财富,抑或是特力A股,股价上涨的背后都有强大的业绩支撑。不过,A股市场上还有一大批个股虽然没有基本面支撑,但背靠大树,股东特殊,也照样获得资金的追捧。8月3日被称为垃圾股的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股价在10个交易日上涨了152.56%,引爆证金概念第一波行情。

  随着三季报披露,证金和汇金概念又掀起了第二波行情。5日,安源煤业发布三季报股东名单显示,前十大股东中除了第一大股东江西省能源集团外,其余全部被汇金、证金及其相关资管计划包揽。公告显示,汇金、证金分别持有公司2053.41万股、906.61万股,比例为2.07%、0.92%,为公司第二、三大股东;其余几位大股东分别是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嘉实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易方达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而且每个资管计划持股均为522.08万股,各占公司总股本的0.5%。

  二级市场上,安源煤业连续“一”字涨停。有投资者还表示,梅雁吉祥已经成为证金概念第一波行情的代表。而安源煤业有望成为证金和汇金概念第二波行情中的“梅雁吉祥”。因此,除业绩基本面外,投资者也可以从股东变化来寻找新的机会。

  另外,古振华还表示,近期改革政策较多,医药、电力、天然气以及铁路运输等领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农业板块也有望因短期政策密集而出现交易性机会。

  1702家公司发布三季度预告

  近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据新华社电 自7月6日沃华医药率先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以来,截至10月16日,已有1702家公司发布三季度预告,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61.22%。已发布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近六成预喜。

  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702家公司中,预增公司为382家,续盈公司为127家,扭亏公司为83家,略增公司为398家,合计预喜公司达990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8.17%。就已披露数据看,业绩预喜前五中制造业公司占据了三个席位,前十中制造业公司占据了七个席位,表现十分抢眼。前五中另两个名额分别由文化传媒、农林渔牧上市公司摘得。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