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判中级反弹 三个信号辨真伪

2015年10月19日 07: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对于市场的此轮反弹行情,早有机构做了“股市天气预报”,甚至还喊出了“中级反弹”的口号。

  民生:中级反弹可期

  民生证券算是较早大力唱多的机构。早在8月,该机构就发布了《期待中级反弹的起点:从9.11到双十二》的投资策略,提出了自己的中级反弹起点逻辑。9月初,该机构又发布万言重磅报告——《为什么8月初我们就坚定911-双12的中级反弹起点?》,再度详细阐述了其中级反弹逻辑以及三个关键跟踪信号,即稳增长政策落地、流动性宽松超出对冲需求、管理思路的调整。在民生证券看来,这三个信号正在陆续证真当中,只要市场情绪变化再给力配合,市场中级反弹可期。

  民生证券指出,今年前8个月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等稳增长项目完成率堪忧。据10月8日审计署公布的稳增长项目审计结果,有193个项目实施进度明显滞后,约占全部被审计项目的23.7%,这可能会导致后4个月在即截止期限之前加速“赶作业”的可能。

  此外,在流动性方面,民生证券指出,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宽松状态,并且正在推动资产价格的轮动。这当中可以总结三个重要信息:一是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回升;二是市场对于长期利率下行的预期趋于一致;三是大类资产的轮动依然在进行中。如果流动性能够持续目前的宽松局面,那么股债双牛必会到来。

  至于管理层方面,民生证券认为,监管层从救市逐渐转向标本兼治,既关注市场秩序的恢复与清理整顿,同时加强资本市场中长期制度完善。一系列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理和监管层的人事调整,对于市场秩序的恢复与信心的修复均起到了重要作用。

  兴业:震荡上行概率大

  事实上,提前进行“股市天气预报”的不仅民生证券一家,兴业证券在这方面的态度也是旗帜鲜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8月23日兴业证券就发布了《保存实力,爱在深秋》的报告,提出四季度将出现中级反弹、像样行情。其后兴业证券又发布数篇报告讨论这一行情的可能性,其中9月20日一篇报告更是明确指出,9月下旬恰恰是立足行情左侧进行布局的最好时机,并且提到国庆后反弹行情将进入到启动点的右侧,最好的布局时期将过去。

  据兴业证券的观点,目下市场所处的环境并不是一个典型熊市,(与以往熊市)最大区别就在于现在处于货币剩余状态,也即货币环境总体宽松。与此同时,实体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需要稳增长,但实体经济很难用“放水”的方式刺激起来。现在的大背景就是流动性过剩、好资产稀缺、社会财富不断寻找阶段性来看风险和收益匹配度更好的资产。这种大背景不仅将贯穿今年4季度,而且有望保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对于未来行情,该券商认为,不会是连续逼空方式,而是震荡上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